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交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2021年08月03日 17:53: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志敏

  8月2日,2021《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发布,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交通集团”)以2020年营业收入1944亿元首次成功入围榜单,位列第433位,成为此次我国进入世界500强排名最高的省级交通投资类集团,也是浙江第二家进入世界500强的省属国有企业。

  据悉,浙江交通集团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省属交通投资类国有大型企业,从2001年末到2020年末,营业收入从39亿元增至1944亿元,利润总额从11.2亿元增至116亿元,分别增长48.8倍和9.4倍;资产总额从242亿元增至5949亿元,净资产从162亿元增至1886亿元,分别增23.6倍和10.6倍。连续1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3年获国内AAA信用评级,并于今年获评国际信用评级“A+”。

  近年来,浙江交通集团积极发挥省级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以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为总要求,实现了企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形成了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关联产业和产业金融 “一体两翼”业务布局。

  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主业投资建设,浙江交通集团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者,投资建设了一批“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重大项目,增强了服务全省大局带动力。自成立以来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879亿元,共参与投资建成省内高速公路3288公里(其中控股里程2962公里)、铁路2551公里(其中自主运输里程551公里),分别占全省通车总里程的64.4%、74.2%。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总额、通车里程、新开工项目数量均较“十二五”成倍增长,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畅通了血脉。

  “在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中,我们立足交通主业,着力培育发展交通关联产业和产业金融为‘两翼’的业务,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浙江交通集团战略发展与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刘知豪表示,目前“两翼”业务已是集团主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2020年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集团的90.3%、77.3%。而其中,交通关联产业更是浙江交通集团具有较好发展基础和优势的业务,包括交通勘察设计、工程施工、商贸物流、商业服务、交通资源综合开发、交通装备制造等众多产业,业务遍布27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国际业务营收超过200亿元。

  推动浙江交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关键在于依靠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在其改革发展历程中,先后与省铁路集团、省商业集团的合并重组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篇章。“通过两次合并重组,深化产业协同,集团实现了‘1+1>2’的效果,主平台主力军作用更加明显。”刘知豪说,在强势推进改革中,集团以省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推进经营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十三五”期间,完成了旗下浙江交工、数智交院、高信公司、镇洋发展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实现浙商证券IPO和浙江交工整体上市,并依托上市平台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700亿元。当前,数智交院、镇洋发展公司正向IPO发起冲刺。

  “进入世界500强是我们锚定‘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总目标,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的新起点。”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集团将坚持交通强国、服务为民的初心使命,强中做强、优中做优,当好交通强省建设“硬核”力量,奋力实现由大到强新跨越,努力成为治理与管控能力强、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能力强的全国领先的综合交通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扛起历史使命、作出“交投贡献”。

标签: 500强;浙江交通集团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交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