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万少华”团队:医疗抚慰“日军细菌战”受害者
2021年08月23日 11:46: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弘慧 整理

  抗日战争时期,衢州人民饱受日军细菌战伤害,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烂脚病”患者。有这样一支团队,从2009年起,对分散在偏远山村的受害老人开展免费医疗救助,用行动与大爱抚慰民族伤痛,那就是“万少华”团队。

  2009年3月,省民政厅在柯城区对“日军细菌战烂脚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试点,时任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的万少华率先组建了一支“细菌战烂脚病”医疗救助小组。他们走遍了柯城的山山水水,最终确认还有39位细菌战受害老人尚在人世。

  看到“烂脚病”症状,很多人都会恶心呕吐,然而“万少华”团队始终执着坚守,从未有人因个人问题而耽误上门换药。由于要利用休息日下乡,多年来,万少华几乎没给过儿子一个完整周末,被儿子称为“最会说谎的爸爸”。“烂脚病”老人长期失群独居,大多性格孤僻。万少华不但减轻他们身体的痛苦,还带去精神上的慰藉和关怀。为了便于交流,他学起衢州话和一些农村的“土话”。如今,这群老人已变得比以前更开朗健谈。

  团队中有很多80后、90后年轻人深受万少华的影响,爱心接力从未“断档”。

标签: 医疗救助;团队;日军细菌战;烂脚病;柯城区;抗日战争时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24341065617915.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万少华”团队:医疗抚慰“日军细菌战”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