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揭秘亚运火炬“薪火”——
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
2021年09月11日 07:16: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通讯员 唐川阁

2.jpg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 通讯员 唐川阁) 9月10日晚,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上,杭州亚运会火炬形象、礼仪服装、官方体育服饰正式亮相。

  杭州亚运会火炬名为“薪火”,寓意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火炬整体高730毫米,净重1200克。色彩上,上半部分为丹桂金,从腰线往下渐变为亚运主题色虹韵紫,造型庄重大气。其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以玉琮为表征,以人文历史和山川风物为主干,整体轮廓曲线犹如手握薪柴,在动静之中迸发出运动员的力量感和汇聚态势。

  “薪火”由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教授担任设计指导,该校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和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教师包天钦、陈赟佳、谷丛带领团队历时近一年共同创作完成。

  “薪火”的炬基以八条水脉为文明之脉,代表浙江八大水系;炬身以良渚螺旋纹为演化,形似指纹,自然交织,精致细密;炬冠以玉琮寓意为特征,方圆相融,昂然而立。出火口设计则源自“琮”最早的甲骨文字形,寓意“光在内周而复始”。

  “薪火”还寓意着各国运动员的团结共融。火炬四面八槽,聚合至顶部中心的“@”形象,以生命之河的形式象征各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汇聚杭州共襄盛事;中国结穗尾纹样则以东方元素展现了亚运大舞台上的团结共融,也寄托着面向未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火炬是亚运会重要象征物之一,展现了举办城市的特色和魅力。”王昀说,围绕这样的设计理念,团队从2020年7月开始寻找设计灵感,最终在杭州良渚找到了答案。良渚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实证,体现出杭州独特的气质和韵味。

  确定了以玉琮为意向的设计理念,但如何将其进行改造和深化,实现传统文化的通融创新,并和杭州亚运会联结在一起,仍有一系列挑战。包天钦回忆,设计期间,团队经常前往良渚博物院,每次都要在玉琮前驻足观察两三个小时,还翻阅了众多文献,最终采用虚实相生的方式,用当代美学的表现手法对玉琮意向进行了重塑。

  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一直贯穿“薪火”设计始终。炬冠嵌入玉琮四面射角、炬身刻有良渚螺旋纹,并以中国结穗尾结束,火炬底部还印有取自西泠印社的篆刻文体。“每款火炬的篆刻文有着不同编号,蕴含着独一无二的寓意。”陈赟佳说。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亚运火炬以天然圣火与智能技术为双核支撑,在历届大型赛事的火炬设计中独树一帜。“团队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优化,在火炬制作中先后突破了工艺、材料、生产、运输等技术瓶颈。”谷丛介绍。为确保恶劣天气下火炬不会熄灭,设计团队还给“薪火”上了“双保险”——火炬燃烧系统有内、外两套出火口,即使外部出火口熄灭,内部还能保证火焰喷射状态。当恶劣环境过去后,外部出火口就能自动回火。

  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官方体育服饰当日同步发布。

  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吴海燕领衔设计完成,包含颁奖礼仪服装和升旗手服装,设计主题为“云舒霞卷”,寓意姿态万千、色彩斑斓,向世界展现出中国以及浙江杭州的民族文化、时代风貌和韵味风采。

  颁奖礼仪服装色彩来源于亚运色彩“虹韵紫、月桂黄、水墨白、湖山绿”,月桂黄从上至下渐变,湖山绿、虹韵紫从左至右渐变,水墨白与其他颜色相互交融;设计元素来源于人文历史景观、钱塘奔腾潮涌、亚运竞技赛道,构建起华美丰富的图案;造型风格中西兼容,采用简单立领、宽阔肩部、收腰及斜摆裙的造型。升旗手服装色彩来源于亚运色彩“月桂黄、水墨白”,上下皆白,配以橘黄、浅黄象征丰收景象渐变色的领带点缀,造型采用青年休闲西装款式。

  杭州亚运会官方体育服饰则包括火炬手官方体育服饰、护跑手官方体育服饰、赛会志愿者官方体育服饰、技术官员官方体育服饰等。

标签: 亚运火炬;薪火;良渚文化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