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快评|动员一切可动员力量,做最充足准备防御台风“灿都”
2021年09月12日 19:49:53 来源: 小时新闻 高路

  超强台风“灿都”正向浙江逼近,一场新的考验已经到来。

  这场台风威力之强,破坏力之大,形势极为严峻:生成不到24小时即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最强时达到17级以上,远超台风“烟花”最强盛时的14级。同时,“灿都”将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多日,预计将给浙东浙北带来大量降雨……

  种种迹象表明,台风“灿都”是个凶狠的角色,难缠的对手,相比“烟花”,它风力更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

  目前,全省已迅速进入临战状态。12日18时,浙江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Ⅰ级应急响应;12日18时30分,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当下,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筑牢防线,冷静有序应对,坚决打赢防御“灿都”这场硬仗。

  防御台风,必须将人员安全放在首位。根据预测,此次台风登陆浙江省宁波—舟山一带后,将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预计要到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将对浙江省东部和北部地区产生严重风雨影响。这几个地方都是人口的密集区,事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容有失。

  台风“烟花”期间,我省应对有序,交出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高分答卷,本次面对更强的台风“灿都”,能不能有效应对,是又一次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全面动员,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努力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眼下,距离台风登陆还有一段宝贵的“窗口期”,检查一下还有没有什么漏洞,防台设备能不能正常运转,想一想还有哪些死角没留意到。山区要警惕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城市也需要格外关注涵洞隧道、城市小区地下车库的排水设施能不能正常运转。总之,我们一定要把该做的工作做好,该加固的地方加固好,该转移的人员都转移到位,把每一个环节都抓严、抓实、抓细。

  防台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需要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台风来临,信息公布非常重要,要用各种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更新风情、雨情、水情及防灾避险信息,让市民做到心中有数。防台面前没有“局外人”,基层党员、民间救援力量、志愿服务队都要行动起来,大家一起打好防台这场硬仗。

  台风来临,切忌有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这个周末,不少市民呆在家中对本次台风的强度感受还不深,可是台风不会等人,灾害不会等人,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广大市民也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时刻关注台风的最新进展,保持高度警惕,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工作,把防御工作做早做足做充分。

责任编辑: 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