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
2022年目标:“蓝天碧水观亚运”
2021年12月30日 09:24: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昀 陈爱民

  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这其中,杭州大气质量更是连续五年变好。

  而展望新一年,作为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亚运会的环境质量改善升级会是重中之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杭州将全面实现“蓝天碧水观亚运”。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统计显示,2016—2020年,杭州市区PM2.5浓度由48.8μg/m3下降至29.8μg/m3,空气优良率由71%上升至91.3%。

  除了大气质量持续向好,杭州市的水环境质量同样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2016—2020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由85.1%上升至98.9%,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优秀,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连续5年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多举措扎实推进环境保护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生态为民,环境保护持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督察各项整改任务已全面完成。市生态环境局还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问题发现和整改闭环机制,常态开展明察暗访,每季度通报一批典型案例,今年已先后曝光三期共109个典型问题,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此外,我市还制定实施了《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配套政策,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积极争创全省五星级“无废城市”,开展“水土共治”模式试点,探索“水土共治+开发利用”新模式,缩短治理修复时间。深化区域联防联治,编制《杭州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规划》。

  同时,我市加大了自然生态保护力度,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8%以上。其中,加快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出台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线上成果展览,大篇幅呈现“杭州元素”。

  在蓝天碧水中观亚运

  2022年是亚运年,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制定了亚运环境质量保障方案,突出亚运保障,强化周边城市联防联控,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人们在蓝天碧水中观看亚运盛会。

  通过开展臭氧、移动源、噪声污染治理攻坚,推进“钱江共保、碧水亚运”行动,强化千岛湖等饮用水源保护,提升城市河道水质,确保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加强环境质量监测和预警预报,强化对重要场馆、亚运村和重要接待酒店周边区域水、气、声环境质量监测。落实落细会期各项重点保障措施,强化环境风险管控,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保障亚运期间全市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开展杭州绿盾2022行动。

  另外,明年杭州将创建国家级“无废城市”,推进固体废物产生强度持续下降,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同时,编制《杭州数智生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生态智卫”现有场景的实战应用,打造能思会算的智慧体系,数字赋能生态环境治理。

标签: 责任编辑: 沙远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年目标:“蓝天碧水观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