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算力”加持,让人大工作数据跑起来

发布时间: 2022-01-13 13:29:43 来源: 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近日,临平区人大常委会正式上线运行“人大数据算力引擎”,并配套出台相关实施意见,通过对各项数据的整合分析,提高人大数字化平台运行效能,提升人大工作效率。

  什么是“算力引擎”?

  “算力”是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

  “临平数智人大数据算力引擎”全面打通人大工作的14大类300余项业务数据接口(一期),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整合分析,形成“全区人大工作活跃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程度”、“全域共同富裕聚焦度”三大指数,为人大代表履职、人大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算力引擎”有什么作用?

  监督选题更精准

  通过对代表履职、联络站活动、群众意见建议的实时监测,“算力引擎”可以自动生成数据分析报告,为人大开展监督,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数据支撑。

  日前,“算力引擎”分析发现,过去半年时间里,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对制造业发展、农村建房、交通治堵、劳动关系等问题关注度较高,将数据分析报告自动推送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临平区人大常委会在对这些情况进行调研后,在2022年监督工作安排中计划将助推共同富裕发展的监督工作,具化为经济发展基础、城乡建设短板、社会治理保障、民生关键问题等四个“小切口”,提升监督精度和实效。

  代表履职更有效

  通过对人大代表的履职习惯、关注焦点的分析,“算力引擎”为每位人大代表绘制了“数字画像”。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发起代表活动和监督活动时,程序会根据“数字画像”,智能推送符合该活动需要的代表,提高代表实际参与率、履职实效和工作效率。

  平台应用更智能

  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操作频率、关注热度等实时数据的综合分析,“算力引擎”可以为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提供个性化的“数智人大集成工具箱”,根据每个人的需求情况,匹配适用的数字化工具,提高履职效能和工作效率。通过集成工具箱,代表、群众和人大工作者实现一键响应、一体联动,助推人大工作整体智治。

  截至目前,“临平数智人大算力引擎”已实时运算超过40万条人大工作数据。

  接下来,临平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探索更适应数字化变革时代的人大工作新机制新模式,在数字化蓝海中释放改革动能,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智治更高能级。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