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人人争当“最美” 处处尊崇“最美” ——浙江2021年度“最美浙江人”工作综述
2022年01月25日 07:12: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凌晨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凌晨)2021,你有哪些难忘的回忆?

  是科技创新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成功突破盾构机制造技术难关时彰显的中国自信;

  是东京奥运会上,浙江军团创造我省奥运参赛史最佳成绩的精彩表现;

  还是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紧急关头,浙江上下众志成城“我先上”的冲锋在前……

  回顾过往,让之江大地更为闪光的,是持续涌现的一位位诠释“最美”、彰显“大爱”的“最美浙江人”。

  过去一年,围绕进一步擦亮“最美浙江人”品牌,浙江大力构建全领域培育选树体系,在鼓励全民参与等方面进行系统性重塑和创新性变革,努力推动“最美浙江人”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温暖底色。人人争当“最美”、处处尊崇“最美”,浙江正成为群众公认、全国示范的“最美”省份。

  “国家队”高频涌现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则张洋洋被拐24年后和家人团圆的消息引发诸多关注。对此,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警务督察大队民警隋永辉尤为高兴。隋永辉,又被称作“寻人警官”,从2014年起他开始志愿寻人,这些年来他累计帮助3000多个失散家庭重新团圆。不久前,他荣获2021“最美基层民警”荣誉,全国仅20人。

  和隋永辉一样,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一级主任科员孙成方,因在海上护航护渔40年,收获了全国“最美公务员”称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主任护师汪四花,扎根贵州大山5年,精准帮扶推动当地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被授予2021年“最美医生”称号……过去一年,在各类国家级荣誉表彰中,总能看见浙江人的身影。

  一系列数据足以印证:我省6人入选建党100年来全国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人数位居全国前三。我省31名个人和集体入选建党百年“3个100杰出人物”(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杰出时代先锋),总数居全国第二。

  我省4名个人和集体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入选数量名列前茅。在中宣部联合各中直机关举办的“最美”系列人物评选中,我省有十余人获国家级“最美”荣誉,位居国家级“最美”方阵前列,是“最美”系列入选人数较多、种类较丰富、影响较广泛的省份之一。

  去年,在杭州市第十二届社区工作者节庆祝活动现场,40位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杭州市“最美社工”受到表彰(资料照片)。 记者 董旭明 摄

  更让人骄傲的是,“最美浙江人”品牌工作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打造“最美品牌”弘扬“最美精神”——浙江“最美现象”的创新实践》,成为2021年度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课程,“最美浙江人”标识度、美誉度、知名度都有了全方面、系统性的提升,成为引领全国最美风尚的头雁方阵。

  榜样模范“全域开花”

  “最美浙江人”的不断涌现,离不开浙江独特的基因。

  浙江是“红色根脉”,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浙江儿女英雄辈出、灿若星河。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省开展“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集中学习宣传活动。王会悟、钱学森、陈薇……这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浙江英雄,重回大众视野。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最美”就是新时代英雄模范人物的代名词,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

  每到岁末,“浙江骄傲”都会引发万众期待。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通过深入挖掘身边的典型,广泛宣传源于平凡的感动,用榜样力量温暖启迪人心,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风尚。今年活动还开创性增加“最美浙江人”群众推荐平台,让群众参与感更足。

  各行各业都有榜样,各个群体都有模范,各个阶层都有典型。过去一年,浙江在构建完善全领域“最美”培育选树大格局上不断发力。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以及20个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选树活动。今年我省共选树969名“最美浙江人”,选树领域不断拓展,范围也不断扩大。新当选的13名“最美文旅人”是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与行业单位从业者中的佼佼者,展示了新时代浙江文旅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队伍风貌。“最美救护员”是今年全新开展选树的6个项目之一,展现了危急关头“救”在身边的“最美”担当。

  各级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以及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也是“最美浙江人”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示范引领,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浙江凝聚起更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正能量激发“蝴蝶效应”

  向之江楷模致敬!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等20位名家名师,带领百余位学生为“最美浙江人”画像。一幅幅画像成型的过程,也成为学子们了解“最美”、崇尚“最美”、传递“最美”的过程。

  “最美”的涟漪也随着宣传报道不断扩散。年近九旬的浙大退休教师王绅森“火”了,他坚持拾荒助学,已先后结对资助了4个孩子。“我是一名党员,要尽自己的力量,多做一些好事,多帮一些孩子。”王绅森的话让更多人感受到“美丽心灵”的伟大;临海卖涌泉蜜橘的95后网店店主陈凯也“红”了,他捐橘助科研、学生“涌泉”相报的动人故事,引发了强烈情感共鸣,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为当事双方颁发“周周正能量”证书,全国网友在点赞的同时更以“买买买”回应,全网关注量超10亿人次。

  让“最美”成为社会常态,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实施“最美”发现挖掘、培育选树、宣传弘扬、评价激励、总结提炼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作用,让典型催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蝴蝶效应”。2021年“志愿浙江”数字化应用在“浙里办”上线,这一平台让人人做志愿更加便捷。截至目前,已有1782万名志愿者注册,开展81万场志愿活动,服务群众超40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从旁观者变成践行者,成为“最美风景”的一部分。

  全民点赞推荐“身边的最美”应用场景也在“最美浙江人·2021浙江骄傲”选树中成功试用。这场广覆盖、强互动的正能量活动,在全省掀起了点赞“最美”、礼遇“最美”、争做“最美”的热潮,点赞超930万人次,参与总人数约35万人次。一批在各个岗位闪耀光芒的个人和群体脱颖而出,成为被广泛认知的榜样和浙江骄傲。

  争做共同富裕的“最美”奋斗者,“重要窗口”的先行示范者,浙江将继续营造人人参与、全民皆美的良好氛围,让“最美”成为新时代浙江人闪亮的符号。

标签: 浙江人;最美浙江人;新时代;示范区;品牌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人争当“最美” 处处尊崇“最美” ——浙江2021年度“最美浙江人”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