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微型西湖绸伞里的创意虎年:非遗传承人宋志明用“刷花+手绘”见证匠心
2022年01月25日 10:20:2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陈淑安 陈嘉昀 通讯员 罗珊

  撑开是一把伞,栩栩如生的老虎跃然其上;收拢则是一节竹,大红伞面被竹青紧紧裹拢……当传统手艺人遇见虎年春节,西湖绸伞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绸伞代表性传承人宋志明,制作出一组“虎年吉祥”系列微型绸伞,迎接红红火火的虎年新年。

  “这次我们制作的虎年系列西湖绸伞,由四把我们工作室在前几年创新研发的微型西湖绸伞组合而成,直径只有普通西湖绸伞的一半。微型绸伞的制作工时更长,难度更高,两三天才能完成一把。”

  宋志明介绍,伞面上的四只老虎形象由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衍生而来,形象各不同。采用的是西湖绸伞“刷绘结合”工艺,先用刻板套色刷花工艺刷制出老虎大致的形态,再进行重点部位的手工描绘,让伞面上代表“虎虎生威”“虎兆丰年”“虎年大吉”“虎福呈祥”的老虎更加生动、栩栩如生。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微型西湖绸伞里的创意虎年:非遗传承人宋志明用“刷花+手绘”见证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