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1年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发布 一体化的创新格局基本形成
2022年01月29日 08:04: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储晓璐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储晓璐) 记者28日从省科技厅获悉,《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2021》已正式发布。报告显示,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总指数从2010年的100分(基期)增长至2019年的227.05分,较2010年翻一番,比上年增长9.69%,年均增速达到9.54%,长三角整体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一体化的创新格局基本形成。

  以提升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策源力、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评价对象,报告构建了包括资源共享、创新合作、成果共用、产业联动和环境支撑等5项一级指标以及20项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研究以2010年为基期,测算评估了2010年至2019年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得分情况。

  从5项一级指标变化情况来看,成果共用指标增幅最大,从2010年的100分提高到2019年的292.15分,年均增速达到12.65%;其次是资源共享指标,从2010年的100分上升到2019年的246.32分,年均增速达到10.54%;第三是创新合作指标,从2010年的100分增长到2019年的224.81分,年均增速达到9.42%;相对而言,产业联动和环境支撑两个指标发展增速较为滞缓,是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未来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重点所在。

  报告同时反映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已形成了三大高地,即创新资源集聚和流动高地、创新成果开发和共享高地、产业发展联动和投资高地。

  据了解,该指数报告由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安徽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共同发布,这也是三省一市4家科技智库第三次共同发布相关报告。

标签: 长三角区域;年均增速;协同;高地;创新合作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年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发布 一体化的创新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