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稳” 国企显担当

2022-04-25 07:48:44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 (记者 方臻子)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国资委监管省属企业运行开局良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49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投资总额340亿元,同比增长9%;上交税费110.6亿元,同比增长24%,总体上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面对多重风险挑战,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迎难而上,国企整体运行质量稳步改善。”省国资委负责人介绍,一季度,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总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社会贡献进一步彰显,国有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

  一季度,省属企业把稳增长稳运行摆在突出位置,贸易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企业营收实现较好增长。细读数据,亮点纷呈:工业企业同比增收33.3%,对整体营收增长贡献率达到18.6%;研发经费投入14.6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37.8万元/人,同比增长7.2%……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运行取得较好成效的同时,省属企业主动服务重大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共富探路上,省属企业展现更大作为。出台实施国资国企服务共同富裕“136X”行动计划,联动推动各省属企业制定落实“一企一策”细化方案,优先倾斜要素资源帮扶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国资国企服务共富标志性成果。

  在服务发展上,省属企业全力保障基础供应、物流畅通。省能源集团克服资源价格大幅上升等不利因素,一季度完成发电量、供应电煤、输送天然气同比分别增长8.6%、11.9%、9%,3月省内煤机发电量占全省统调煤机发电量比往常提高5.3个百分点,保障了我省能源电力稳定供应。省海港、交通、机场等集团在守好我省海上、公路、空中“门户”的同时,通过发放集卡车辆电子“防疫通行证”、化解服务区滞留车辆等举措,促进物流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在疫情防控上,省属企业主动作为、彰显担当。本轮疫情以来,省属企业扎实做好医药、粮农、食盐、电缆等重要物资配供保障,及时建好方舱医院和各类隔离设施,切实做好医疗固废收集处置。尤其是省旅投集团等企业,还积极支援上海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国企贡献。

  在降本纾困上,省属企业积极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本月初,省国资委专门印发通知,减免国有房屋租金,做到应减尽减,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另外,省交通集团等企业通过运价下浮、通行费优惠等措施,为社会降成本10亿元左右。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