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7岁女孩体重高达100公斤 血糖爆表进了ICU命悬一线
2022年05月10日 07:32:4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通讯员 姜晗丹

  才7岁的小女孩,体重却高达100公斤,血糖超过正常范围的十几倍。孩子因呼吸急促、意识不清被送往医院急救。记者昨从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获悉,经过医护人员70多个小时的救治,终于将孩子从死神手中救回。

  小冉(化名)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有喂养困难的问题:没有力气吸奶,有时甚至要用勺子、滴管才能喂奶进食。此外,她的四肢活动少,学会抬头、坐、爬等动作也比同龄孩子要晚。但奇怪的是,孩子过了1岁,就像换了个人——食欲猛增,好像一直吃不饱,随之而来的是体重的快速增长。因体重增长实在太快,家里人才发觉不对,将孩子带到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被确诊为“普拉德-威利综合征”。

  该院儿童内分泌科主任单小鸥介绍,普拉德-威利综合征俗称“小胖威利”,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发病率约为1/30000~1/10000。该病在出生时往往出现吸吮无力、喂养困难和(或)体重不增加、活动少、反应差、发育落后等症状。“这个病在1岁左右会出现食欲亢进,体重迅速增长,似乎永远吃不饱,有部分患者在体重过快增长的同时身高没有相应地增长,可伴有行为和智能障碍。”单小鸥表示,此外,这类患儿还有前额窄、杏仁眼、窄鼻梁、薄上唇、嘴角向下,皮肤白皙等特殊面容。

  “患有‘小胖威利’的孩子如果能够得到早期诊断,及时接受生长激素治疗和饮食控制,则可以使代谢得到改善,认知、行为、智商和适应能力等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遗憾的是,被确诊后,小冉虽然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生长激素治疗,但由于没有严格控制好饮食,她的体重仍旧飞快增长。7个月后,小冉家属自行停止了生长激素治疗,也没有带小冉定期到医院就诊复查。直至这次小冉血糖“爆表”、命悬一线,才被送到医院抢救。

  通过一系列的进一步检查,小冉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糖高渗状态。据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糖高渗状态在儿童糖尿病中非常罕见,且小冉的体重严重超标,这给她的治疗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医院ICU团队和儿童内分泌科团队多次讨论、分析,为小冉制定了缜密的诊治方案。经过医护人员70多个小时的救治,终于将小冉的生命从死亡边缘拉回。

  病情稳定后,医生对小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除了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高糖高渗状态外,她同时伴有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压等多种代谢紊乱,还出现了脊柱侧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都是由体重严重超标引起的。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10271656525035.png

7岁女孩体重高达100公斤 血糖爆表进了ICU命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