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江北区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5083套(间)!水电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2022年05月10日 07:49:16 来源: 甬上

  日前,江北区10个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负责人拿到了江北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项目认定书。被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可按照居民标准执行,还享受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申请金融支持等政策,这提升了企业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热情和信心。

  记者了解到,这10个新建保障房住房租赁项目,建成后将提供住房共计5083套(间)。这也是宁波全市一次性发放数量最多、总面积最大的保障性租房租赁项目。

  这10个项目位于哪里?政策的支持,能给建设单位带来哪些利好?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项目效果图

  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提供金融支持

  5月初,江北原机电园区的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江北区JB19-03-12a地块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江北区庄桥街道,东至洪家新河沿河绿地,南至康丽花园及应嘉路,西至康庄北路,北至宝轴路。

  作为今年宁波全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租赁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规模3584套(间),包含住宅型1437户、宿舍型2147户。住宅型套型主要有60、80、107、108、137平方米5种,主力户型是60和80平方米;宿舍型主要为36平方米。

  该项目总投资约23.1亿元,不仅有配套商业、物业用房、社区用房、居家养老用房、警务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还配建了室内体育馆、公共厕所等设施。项目拥有机动车辆车位1610个,非机动车位5086个。

  “这些房源主要是面向符合条件的无房新市民、青年人。项目建设周期三年,计划2025年年底建成。”该项目的联系人陈耀告诉记者。

  据陈耀介绍,该项目被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后,“政府免收了我们约1600万元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同时,针对应嘉丽园北侧这个保障性住房租赁项目,金融单位计划投放超过10亿元的住房租赁支持贷款,用于项目开发建设,贷款期限可达25年,融资成本给予了最大优惠力度。

  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项目效果图

  采用民用水电标准

  有企业一年可减少支出20万元 

  宁波市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北区庆丰路999号新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年产3000万平方米高端光学深加工薄膜项目宿舍,提供住房216套(间),供公司员工居住,项目同步配套餐厅和员工活动室等。

  根据去年12月31日宁波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光是水、电参照居民标准执行这一条,预计一年至少减少开支20万元。”该宿舍项目负责人张栋告诉记者。

  张栋以该公司现有的一栋6层、150间的宿舍楼为例,2021年1-12月该宿舍楼的水电费账单显示,总用水费用为1.1万元,总用电费用约40万元。“这栋宿舍楼水电费执行的是工业标准。采用民用标准后,按水电费减半估算,大概能减少支出20万元。按照150间宿舍平摊计算,每间每年能少支出水电费1300多元,减轻了员工的居住成本。”

  江北区JB07-01-01b(梅竹路东侧)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效果图

  10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提供住房5083套(间)

  按照宁波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全市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1.3万套(间),其中市六区建设筹集12万套(间)。房源主要面向本市工作地所属的区县(市)内符合条件的无房新市民、青年人。其中,产业园区、用人单位配套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先或定向供应本园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条件的职工;轨道交通站点和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等区域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新就业青年人和从事公共服务行业人员。

  记者从江北区住建局获悉,江北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第一批认定10个,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配套设施面积约26万平方米,建筑住房5083套(间),建设方式均为新建类。

  这10个项目中,除了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项目和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外,江北区JB07-01-01b(梅竹路东侧)项目也备受关注。2022年第一次集中供地,该地块成功出让,由宁波市江北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公司竞得。该地块位于梅堰路地段,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出让面积9915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7847平方米。

  其他项目主要位于宁波市江北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企业工业项目配套建设的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定向用于本单位符合条件的职工。


标签: 保障性租赁住房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江北区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5083套(间)!水电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