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书记示范田” 村民跟着“甜”

庆元190多名村书记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字体:
—2022—
05/16
07:24:21
2022-05-16 07:24: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蒋欣如 邱建平 通讯员 吴丽珍 郑翔珉​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黄珍珍 蒋欣如 邱建平 通讯员 吴丽珍 郑翔珉)“书记带头种,我也跟着种了一亩,没想到收成这么好!”记者日前在庆元县五大堡乡东半村见到村民吴国子时,满脸笑容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羊肚菌产量近600斤,除去本金净赚2万多元。如今,原本是低收入农户的他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今年东半村十多亩大棚的羊肚菌喜获丰收。而这个羊肚菌种植基地,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祥勇的“书记示范田”。

  共富路上,山区乡村怎样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径?村干部如何有效引领村民创业致富?庆元县探索实施“书记示范田”项目,以“党建引领+书记示范+能人参与+群众受益”模式,由各村党组织书记先行示范,因地制宜培育本地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书记示范干,村民跟着学。羊肚菌、猕猴桃、甜桔柚、小青椒……眼下在庆元乡野间,遍地开花的“书记示范田”正在托起村民们的“致富梦”。

  书记示范

  带头种下“致富果”

  眼下,安南乡上余村猕猴桃种植基地绿意盎然。花期刚过,抢抓晴好天气,上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地荣与农户们正忙着修枝剪叶。

  眼前的十多亩田地,正是吴地荣带头试种的“示范田”。为何书记要带头种田?这要从上余村所在的安南乡说起。

  山乡安南与福建接壤,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当地不少村庄面临着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自身“造血”动能不足的难题。

  如何破解?2020年村两委换届完成后,安南乡党委书记吴华到各村调研,与新当选的村干部谋划思路。

  “一肩挑”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中,不少都有在外经营企业、规模种养殖的经验,也不乏小有名气的农业致富带头人。大家干事创业激情高涨,纷纷出谋划策,解题思路逐渐明晰:庆元虽多山地,但海拔高光照充沛,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偏远村庄人口外流导致一些田地因此抛荒。

  换个角度看,区位劣势也可以是特色优势。何不在闲置田地里做文章,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书记示范田”应运而生。

  上余村较早探索“书记示范田”,吴地荣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决定引进产量高、效益好的徐香猕猴桃。试种之初,他自掏腰包买来种苗,动员村里农户一起种。大家对此将信将疑:“真能种出猕猴桃吗?卖不出去怎么办?”

  “不信我就先种给大家看。”吴地荣先试种了一亩地。徐香猕猴桃要5年才到盛产期,虽然短时间看不出效益,但第二年眼见藤蔓翠绿浓密,村民们动心了。“种出来村里包卖,赔钱了算我的!”吴地荣趁热打铁,提出村民可选择以持股或领工资的形式参与合种。两年间,他又自掏腰包扩种了十多亩,吸引了吴水龙、夏付锡等10余名农户陆续加入。

  安南乡各村书记也跃跃欲试。为了有效落实项目,乡里专门下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村书记在5年任期内,通过“示范田”发展特色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乡里还协调种苗公司、销售公司提供优惠及补助,并联系农业部门、科研院所等提供种植技术培训等,鼓励各村先试先行。

  在庆元县委组织部的积极推广下,“书记示范田”从安南乡逐步走向全县。

  在淤上乡外童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良的“示范田”里种的是庆元本地培育的甜桔柚。担任村书记之前,这位“80后”在乡里经营着一家农场,是当地的甜桔柚种植大户。角色转变后,他希望发挥自己的种植经验,带动村民一起种下“致富果”。

  说干就干,吴良请来农技专家学习苗木培育和高效栽培技术,帮助村民们解决苗木购买渠道难题。听说书记免费教学病虫防治等种植技术,还可以介绍销售渠道,邻村在外务工的青年陈亮回乡了,陆续流转80亩土地种植甜桔柚。

  甜桔柚肥沃了山林田地,也带动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目前,淤上乡已有40余户加入种植队伍,全乡甜桔柚扩种面积超500亩。吴良介绍,明年扩种的首批甜桔柚将进入采摘期,预计每亩平均产出4000斤,效益可达两万元。

  在庆元田间地头,逐渐形成了“书记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书记干”的良好氛围,也打开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抱团联建

  田间“长”出新产业

  助农增收共富,选准特色产业很重要。“书记示范田”推进过程中,庆元多地开始尝试以支部共建的方式整合资源、抱团谋发展。一块块“示范田”正在突破地域限制接连成片。

  近年来,为避免种植造成水体污染,岭头乡叫停传统茭白产业发展,开始探寻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之路。然而靠各村单打独斗,转型之路并不一帆风顺。两年前,岭头乡小际头村曾尝试种植优质四季豆,却因市场定价较高而一度滞销。

  如何高效建好“示范田”?去年初,在岭头乡党委牵头下,12个村书记聚在一起开起讨论会。曾在外省从事蔬菜销售的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顺民提议,可以尝试引进生态友好、生长周期短的小尖椒。在热烈讨论中,大家达成了小村抱团发展的共识——共建“书记示范田”。

  去年3月,胡顺民等12个村书记组成联盟,由各村分别出资两万元共建80亩小尖椒基地。经过考察比较,基地建在地理条件适宜的小际头村。在乡里协调下,基地还聘请了省农科院高山蔬菜种植专家来做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病虫害防治等种植问题。

  抱团发展不是搭便车,每个联盟成员都要发挥作用。领导能力强的胡顺民成为联盟带头人,同时负责小尖椒销售渠道联络;曾从事运输业的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寿自费买了一辆皮卡车,负责物流运输工作;小际头村腾出文化礼堂部分空间作为临时库房,莲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留盛负责盘点、核对物流出库记录……为了种好“示范田”,各村书记发挥特长,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

  小尖椒生长速度快,初夏就可采摘。在各村书记带领下,不少村民开始在自家闲置田地里试种小尖椒,统一由基地收购销售。采摘旺季一到,村书记们召集各村有劳动能力的妇女、老人齐上阵。

  据统计,2021年岭头乡小尖椒种植产量达25万斤,远销上海等地,总销售额140余万元,为百余名留守老人和妇女发放工资68万元。

  岭头乡的小尖椒在庆元“火了”。与小尖椒相同,五大堡乡羊肚菌产业兴旺的背后,也有一群特殊的“合伙人”。

  早在两年前,东半村书记吴祥勇就盯上了羊肚菌。“别看它个头小,却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既能食用也可入药。”他介绍,羊肚菌不仅种植周期短,而且效益还很高,烘干后市场售价高达800元一斤。但它种植难度较大,一亩大棚、菌种投入要近2万元,对温度、湿度、土壤等条件都有严格要求。这让村民们望而却步。

  为了摸清羊肚菌种植情况,吴祥勇与安南乡安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坚仁等人联合,投资15万元搭建羊肚菌种植试验地。去年,已熟练掌握种植技术的吴祥勇在东半村陆续新建28个羊肚菌大棚。为了减少村民顾虑,他还为大家垫付了菌种钱,带领低收入农户和留守老人一起开展菌蔬轮作种植。

  “原先地里只种玉米,一亩地收益只有2000多元。现在玉米丰收后,再种一轮羊肚菌,除去成本能多赚2万多元。”东半村留守老人吴祥海笑着说,日子如今越来越有奔头。

  “书记示范田”里,一批以羊肚菌、高山果蔬为主的乡村特色产业日渐成熟,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扩大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激发了山区发展新动能。

  带动增收

  “头雁”提升真本领

  “‘书记示范田’是庆元县推进技能型干部、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向农村基层组织延伸的一次有益尝试。”庆元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冬玲认为,“书记示范田”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村干部不断提升服务百姓、带领致富的本领。

  “我不仅掌握了羊肚菌的专业种植技术,还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在“示范田”创建过程中,吴祥勇深有感触,他学会更多地站在村民的角度去看问题,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

  吴祥勇至今还记得,两年前刚上任时有次村里开会,吴国子冲进来对他“发牢骚”。“一开始不太理解,后来才了解到他家里比较困难,所以有怨气。”吴祥勇明白,“牢骚”的背后其实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里创建“示范田”时,吴祥勇便主动邀请吴国子加入,手把手教他羊肚菌种植方法,交流农作物种植经验。田间地头“接地气”的交流多了,吴国子和村干部之间也有了更多的相互理解。

  刘坚仁则学到了创新思维,活用村庄资源打好本地“特色牌”。安隆村依山傍水,一条清溪穿村而过,两岸风景优美。刘坚仁牢牢抓住生态优势创建“网红旅游田”,与丽水启智教育集团联合打造占地80亩的户外研学基地——巴学园亲子农场。

  体验水上乐园、滑草场,开玩具小火车、拖拉机,近距离接触鸵鸟、黑天鹅、蓝孔雀等小动物……去年“五一”期间农场正式运营,前往参观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2021年,农场旅游收入为安隆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带动7个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近12万元。

  在吴华看来,“书记示范田”对“领头雁”们最为直观的改变,是谋划产业的积极性比以前更主动了。但同时,他也从不同“示范田”的创建成果中,看到了“领头雁”之间的差距——能力参差不齐,有的魄力大、善于凝聚乡贤等资源,有的思路还不够开阔。

  为了加快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农村“头雁”队伍、形成赶学比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去年9月,庆元县委组织部将“书记示范田”列入全县村干部“扛旗攻坚、干事赛跑”季度攻坚任务清单。一场场激烈的擂台赛在各乡镇(街道)陆续举行。台上,各村书记以路演的形式晒出“示范田”成绩单;台下,党员、村民代表作为评委现场打分。

  “考评结果直接与村书记年度报酬发放、评优评先、考核招录等相挂钩,同时作为下届‘一肩挑’人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庆元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拼活动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也为他们搭就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

  “书记示范田”的火热开展,有效带动了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村回流,让山区共富之路有了新动能。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庆元全县共有191个村党组织书记创建216个“书记示范田”项目,累计实现村集体增收1200余万元,带动了6000多户农民就近就业创业。

  在庆元山区阡陌间,“书记示范田”正在开辟更多增收新跑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庆元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