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文旅消费券,首批200万元!10点开抢

字体:
—2022—
05/18
06:43:13
2022-05-18 06:43:13 来源:台州发布

  5月17日16:00

  台州市召开

  2022年台州市

  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台州文旅纾困促消费

  介绍有关情况

  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文富介绍台州文旅行业纾困促消费相关政策及配套落实举措——

  为全面助力文旅行业纾困解难,支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助企纾困相关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浙江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浙发改服务〔2022〕85 号)《台州市服务业纾困帮扶政策50条》(台政办发〔2022〕16 号)等政策落细落地落实,全面提振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信心,扎实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业渡过难关、稳进提质。

  一是设立文旅消费专项资金。

  市级层面,计划发放5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首批安排200万元,以旅行社的优质线路产品为切入点,通过30%的线路产品补贴,带动全市旅游饭店、等级民宿、A级景区和餐饮美食消费。

  各县(市、区)也将逐步加大对文旅消费支持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旅促消费活动,全面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此外,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的工会活动、疗休养活动、会展活动等,按规定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服务事项。

  二是积极落实暂退与缓缴旅游质保金政策。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最新要求,将全力做好全市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与缓缴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79家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累计退款1939.74万元、缓缴40万元,暂退暂缓率已达61.07%。

  同时,积极探索国家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保金试点,目前已经会同台州银保监分局起草了《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实施方案》,为旅游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

  三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

  前期,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通过发挥旅游银行带动引领作用、建立健全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式,加大对旅游市场主体的贷款投入,合理降低文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主动让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文旅企业。

  同时,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星级以上民宿及农家乐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

  四是强化产业扶持。

  根据《2022年台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专项申报指南》《2022年台州市游客招徕奖励申报指南》等文件精神,5月底前将向文旅企业兑现项目奖励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和招徕奖励资金约215万元。

  同时,不断强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台州市村庄景区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台政办发〔2018〕61 号)文件精神,5月底前将向市辖区12家3A级景区村庄兑现奖补奖金360万元。

  五是推动旅游饭店创品牌。

  下阶段,将继续发挥以奖代补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全市旅游饭店创品牌、展形象,擦亮星级饭店“金字招牌”。

  ▶对新评的五星、四星、三星级旅游饭店,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奖励;

  ▶对新评的“品字标浙江服务”饭店,给予10万元奖励;

  ▶对新评的省级金叶级、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

  ▶对新评的省级金鼎级、银鼎级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分别给予 10万元、5万元奖励;

  ▶对新评的金桂级、银桂级品质饭店,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

  六是加快旅行社转型升级。

  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旅行社壮大发展,对评为年度国家级、省级的百强旅行社,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评的省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品质旅行社,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今年对旅行社组织台州市外旅游团队到台州跨县(市、区)旅游、组织浙江省外的旅游团队来台州疗休养以及包机专列来台州旅游的,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台州市游客招徕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台文发〔2021〕82号)基础上奖励幅度上浮50%。

  答记者问

  请问文旅消费券怎么发、怎么抢、怎么用?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台州文旅消费券计划在2022年5月18日上午10点整正式发放,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振兴,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潜能。

  一是搭建消费券发放平台。为了方便市民朋友抢券,专门设计搭建了台州文旅小程序平台。市民朋友可以为通过“台州文旅”微信公众号进入“台州文旅”小程序页面,也可以通过微信直接搜索“台州文旅”小程序,进入抢券页面,选择页面上发布的线路产品,市民朋友以先抢先得的方式进行网上抢购下单(一部手机最多可以抢4张消费券)。市民朋友抢到消费券后,再与旅行社沟通安排出行时间、计划和行程等。

  二是精选消费券主题线路。为了更好地贴近市民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前期,从100多条旅游线路中,评选出了37条具有台州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时间上,涵盖了一日游、两日游两种方式,方便市民根据假日安排自由出行。景点上,串连了9个县(市、区)的重点旅游景区。方式上,有亲子游、研学游、主题公园游、自驾游等丰富主题线路,并且价格都很亲民。

  三是优化消费券使用效率。本次文旅消费券以旅游线路产品为切入口,具体消费券数额即为线路产品价格的30%。为了提高文旅消费券的使用率,设置了自抢券之日起,每15天为一个周期。市民朋友需在7天内与旅行社明确出行时间、计划和行程等,需在15天内进行消费,逾期未明确、未消费的文旅消费券自动作废,系统回收后重新投入使用;消费券不可兑换现金、不可累计消费、不可叠加使用,一人一次只能使用一张。

  今天是天台“4·28”疫情解封的日子,后天就是5·19中国旅游日了,对天台来说,5.19中国旅游日有什么特殊意义?疫情过后,天台旅游发展有什么安排和打算?

  中国旅游日源于天台山。《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也就是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天台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也是知名的旅游大县,5月19日显得尤为重要。

  天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的提振,本轮疫情后,将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和补助政策。

  一是启动“惠游天台”促消费活动。天台县内所有景区首道门票实行5折优惠,推出“三个100”优惠补助政策,即吃一餐饭贴100、住一晚补100、每月发放1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三个100”,充分体现天台百分百的心意、百分百的诚意,和让游客百分百的满意。

  二是推出“爱在天台山·感恩有你”抗疫回馈活动。为了感谢社会各界对天台“4·28”疫情的无私援助,尤其是广大人民警察和医护人员的辛勤守护,对全市所有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可凭证带家属3人全年免景区门票。

  三是激活本地旅游市场。成立天台县疗休养综合服务办公室,精准对接各地工会组织,优化服务,吸引各地职工来天台疗休养;鼓励天台职工在本地疗休养。加强与携程、去哪儿、美团、小红书等OTA线上平台开展合作,适时推出其他优惠活动。欢迎大家关注19号下午“向天台·感恩有你”天台山心灵之旅云推介会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费券;台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