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650名志愿者组成"工匠天团" 成立5年帮助企业攻克诸多技术堵点

字体:
—2022—
05/19
08:19:20
2022-05-19 08:19:20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林微微 通讯员 陈浩飞

  工匠进企业进行技术帮扶。通讯员供图

  劳模工匠在对涉水设备进行检查维修。通讯员供图

  劳模工匠在鄞州宁波精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帮扶。通讯员供图

  企业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技术难题,很多技术困难攻克不了,找不到专家解决,怎么办?

  在宁波,有这样一群活跃在产业一线的“工匠天团”,专门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提供公益帮扶,他们便是由650名志愿者组成的“宁波市劳模工匠技术攻关志愿服务大队”。

  近日,这支队伍荣获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中“最佳志愿组织”,是全省工会中唯一一个获奖单位。

  “以前我们花钱也很难请到好的技师,现在他们的服务全都是免费的”

  焊接设备故障、设备问题导致零件报废太多……这一系列技术难题一直困扰着浙江翔鹰中央厨房有限公司的设备管理员刘行军。5月11日,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工匠陈俭峰与另外两名焊接技术领域的专家李旭明、周英芳,在对企业生产一线实地勘查和“问诊”后,通过多角度分析反复测试、实验,给出了专业建议,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提出的难题。

  “一直困扰我们企业发展的问题,技师们一下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刘行军介绍,“以前我们花钱也很难请到好的技师,现在他们的服务全都是免费的。”

  “这故障对我来说是小问题,但对企业来说也许是很难过的坎。”陈俭峰告诉记者,他曾在企业主导多个技改项目,拥有几十年的焊接经验,想把自己的毕生所学奉献给有需要的企业。因此,退休后的陈俭峰依然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企业有难题,技术大师来帮忙。为帮助企业解决一些技术难题,宁波市总工会利用工会资源优势,集结有专业特长的劳动模范、工匠、高级技师、首席工人等,为企业提供技术攻关、技术培训、技术协作、安全生产宣讲、医疗会诊、家电维修等技术帮扶和社会公益活动。自2017年服务大队成立以来,累计服务时长达78000小时,注册志愿人数650人。

  “技术帮扶打通堵点,更好助推宁波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宁波市劳模工匠技术攻关志愿服务大队成立的初衷。”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介绍,“宁波从制造大市到向制造强市转变过程中,需要大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跟实体经济融合,产业转型过程中,有大量技术难点困扰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

  据宁波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仅2021年,宁波市劳模工匠技术攻关志愿服务大队就开展了各类技术帮扶、技术交流、技术讲座、技术攻关等技术服务活动600余次,实地帮扶企业140余家。

  大水围厂设备受损“技术大咖”冲在应急抢险第一线

  别以为“技术大咖”只能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他们的身影也出现在应急抢险一线。

  2021年7月,受台风“烟花”影响,宁波部分地区积水严重,灾情严峻,志愿服务大队第一时间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为受灾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位于洞桥镇的宁波阿帕奇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烟花”台风中受灾严重,厂区外围水位超过1米多,厂房内进水也达1米,半成品、成品、模具、设备等都被水浸泡得一塌糊涂。

  接到求助后,海曙区总工会劳模工匠志愿服务中队队长王伟东立即招募了4名劳模工匠。他们中有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工匠、港城工匠,都是来自全市各行顶尖的技术人才。

  他们前往现场救援,立即对涉水设备进行检查维修,手把手教企业技术人员,对十余台进水电动机设备进行拆解维修。据了解,台风期间,志愿服务大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紧急调用抽水设备60多台,帮助40多家企业抢修受损设备500多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大队还开展了以“服务防疫一线、助力复工复产复销”为主题的系列服务活动,共组织劳模工匠(技师)280多人,帮扶企业150多家,解决技术难题300多个。

  服务触角延伸至更多领域发力打造社会公益品牌

  近些年,随着劳模志愿服务团队的壮大,服务队的触角延伸至更多领域和群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助企攻关,志愿服务大队还开设劳模讲堂讲授技艺。劳模下企业为职工开展技能培训,一大批一线工人不断向劳模工匠发展提升,并激发其创新带动作用,助力职工成就新梦想。

  这两年,志愿服务大队广泛开展惠民服务活动,致力于为更多普通市民解决困难。果蔬滞销,鄞州区劳模工匠服务队无偿助农,把蔬果从田间摆到餐桌;群众家里电器坏了,奉化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上门为他们修家电;老年人腿脚不方便,财贸金融工会联合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定期赴养老院为老人义务理发;为了帮居民们排除用电安全隐患,“百匠争鸣”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经常到老旧小区帮助排查、改造室内用电线……

  据统计,2021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劳模工匠“三进”宣讲活动150余场,组织开展劳模工匠沙龙活动近40场,共组织队员近800余人次,开展送服务进企业、进乡村、进革命老区活动共200余次,服务职工群众5万余名。

  “下一步,我们将邀请更多行业领域的技能人手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为企业、为市民提供更多丰富多样化的服务,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社会公益品牌,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助力。”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工匠;劳模;服务队;宁波;攻关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宁波,有这样一群活跃在产业一线的“工匠天团”,专门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提供公益帮扶,他们便是由650名志愿者组成的“宁波市劳模工匠技术攻关志愿服务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