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 《红船起航》主题展获殊荣

字体:
—2022—
05/19
08:58:05
2022-05-19 08:58: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博物馆界备受期待的十大精品展览名单揭晓。昨天,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现场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项目名单,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从39个入围终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特别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是中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界的最高成就奖项。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于2022年2月正式启动,共有158个申报项目参加角逐,申报数量创历届十大精品推介活动之最,竞争十分激烈。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红船起航》历经层层筛选,从150多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跻身39个入围终评项目。在终评汇报会上,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向大会现场推介《红船起航》主题展,获得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这是南湖革命纪念馆原有基本陈列在2012年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之后,时隔十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再一次收获大奖。

  同题展览,精心策划改版,两次摘得大奖,实属不易。这背后是红船精神滋养下的嘉兴儿女对党的拳拳赤诚之心,也是砥砺奋进新征程最铿锵的誓言。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嘉兴这片土地刻上了永不磨灭的红色烙印;红船精神已经成为嘉兴儿女心目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成为激励人们不断前行的强大而恒久的动力。一代又一代的嘉兴人民正践行和传承着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把红船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如何通过展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读懂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是嘉兴一直在思考和谋划的。《红船起航》主题展是嘉兴市委、市政府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工程,嘉兴于党的十九大以后就开始谋划,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后不断形成具体思路。嘉兴立足服务全党、服务全国、服务全省,精心组织实施南湖革命纪念馆教育功能提升工程,以增强宣传教育的庄严感、仪式感、体验感为重点,有效丰富教育内容、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高标准打造出《红船起航》主题展这一红色教育展陈的“扛鼎之作”,全面提升语言表达、情景再现、技术手段、材料质量、艺术水准。

  《红船起航》主题展于2021年6月5日正式对外开展。展览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旨,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全面展示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历经四年精心打磨的《红船起航》主题展秉持“真”“情”“实”“意”的布展理念,追求思想性与原创性的融合,把宏大叙事与历史细节有机结合,以完整权威的文献史料,全新技术“代入”生动历史情境,全新语言“直抵”内心灵魂,全景式讲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故事。展览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四个部分,并设“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历程”两个专题。

  别具特色的是,展览大胆运用高科技手段、多维影像与数字化演示空间,营造历史时空氛围,让百年党史活起来。大胆尝试展厅顶部开放式布局,拉高展示空间;通过创新设计,将参观走线中的“堵点”变成“亮点”,使展线更为流畅通透;将文物史料与展板内容相融合、相印证,让展板解读文物内涵,增强观展体验,加强参观的知识点、记忆点、触动点,实现了史诗般的表达、艺术性的陈述和创新性的体验。

  截至2021年底,《红船起航》主题展参观量达70余万人次,其中省外观众、自行参观的散客、青少年占比均在80%以上。目前,南湖革命纪念馆依托《红船起航》主题展开展了“革命精神大联展”和“一大代表故里行”活动,赴上海、福州、武汉、沈阳、长沙等地举办巡回展览70余场,让红船精神广泛传播。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而党史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让我们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走近《红船起航》主题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红船精神;博物馆;展览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是南湖革命纪念馆原有基本陈列在2012年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之后,时隔十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再一次收获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