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龙虾粽、佛跳墙粽…口味五花八门 端午粽子卷起来了

字体:
—2022—
05/23
06:47:04
2022-05-23 06:47:04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时令总是和食物密不可分,而端午的味道独属于粽子。

  鲜肉、豆沙、蛋黄……可咸可甜的粽子,不仅是日常美食,也是街头巷尾的烟火气。

  今年端午节即将到来,杭州各家粽子店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十三点粽子:

  有人一口气下单了900个粽子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皮市巷143-1号的“情有独粽十三点粽子店”。店面不大,30个平方米左右,店铺内,正煮着粽子的高压锅“嘟嘟嘟”响,不停往外冒着蒸汽,整个小店也因此弥漫着粽子的香味。

  店门口的桌子上,招牌写着“精品细沙粽 7元/个”和“精品大肉粽 9元/个”。旁边还放着六袋已经打包好的粽子。

  “我们店只卖细沙和大肉粽这两种口味。最近每天都能卖出千把个粽子。”店主周阿姨说,她这家店已经在皮市巷开了十多年了,每年端午节前半个月是店里最忙的时候。1

  店里帮忙的伙计正对着一盆糯米包着粽子,“现在包的是细沙粽。”

  粽叶,一块豆沙,加一些糯米裹上绳子,前后只要十多秒,一个粽子就从手中“诞生”了。

  “我们家的粽子用料很足,料只会多不会少。”周阿姨说,店名也是精心策划的,“寓意是十二分的满意加一点惊喜,刚好是十三点,希望顾客吃到我们家粽子后觉得味道蛮好嘞。”

  “老板娘,我要20个肉粽,10个细沙粽。”家住附近的何女士一口气要了30个粽子。

  “我是这家店的老客户了,她们家的粽子用料扎实,味道也好,每年都会买一些自己吃,也会送朋友品尝。”何女士说。

  虽然店铺不显眼,不过凭着手艺,“情有独粽十三点粽子”已经积累了一批“忠实粉丝”。

  “我们店老客户挺多的,这几天有个老客户一个人就下单了900多个粽子。”周阿姨说,她家店的粽子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线上下单。

  阿胖粽子店:

  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从早上7点要一直包到晚9点

  潮王路上的阿胖粽子店也是网红店。店门口的手推车上放着包装好的十个粽子礼盒。

  “一个礼盒里有12只粽子,都是顾客今天下单的。”店主刘阿姨说。

  店门口的招牌上挂着不同口味的粽子和价格,记者数了数,有秘制酱排骨、板栗肉粽、红豆肉粽等16个口味,价格一个在4元到16元不等。

  “我们阿胖粽在杭州有十多家门店,这家店已经开了十三年了。”刘阿姨说,每年端午节前后都是店里最忙的时候。

  中午时分,刘阿姨的老伴朱师傅没有休息,正在包招牌鲜肉粽。糯米经过提前浸泡,颜色更深一些,“是用酱油提前浸泡半个小时左右,这样会更入味。我们家粽子的原材料都是自己准备的,个头也比市面上更大一些。”朱师傅说,一盆40多斤的糯米,可以包200来个粽子:“一天就要用两百斤左右的糯米。”

  朱师傅娴熟地拿起粽叶,塞入糯米、鲜肉,只需二十多秒,一个鲜肉粽就包好了。

  “最近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我都在店里包粽子。过几天订单会更多,还要加班。”朱师傅夫妻二人一天要包千把个粽子。

  提起自家招牌,刘阿姨蛮骄傲:“最受欢迎的是招牌细沙粽和招牌鲜肉粽,价格都是8元一个,吃过的顾客都说味道很好。”

  五芳斋:

  12元一只的小龙虾粽,

  3小时就卖了100只

  粽子小店“精耕细作”,“老字号”粽子情况如何?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林路上的五芳斋门店。

  这是一家有饭品、面品和粽子等类目的餐厅。餐厅里有一个专门放着各类粽子礼盒的区域,价格在7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

  在口味上,花样也不少,其中一个名为“劲辣礼礼品粽”的礼盒,包含香辣芋儿鸡肉粽、爽辣剁椒猪肉粽和火辣鸭脖粽三种口味,不再局限于甜或者咸。

  品牌新上市的粽子也融合了更多口味。“五芳斋今年推出了一款五芳八肴礼盒,包含了八个口味,分别对应中国八大菜系的知名菜肴。比如有浓郁佛跳墙粽、红烧大肠粽、浓汁东坡肉粽等。”店内工作人员说,礼盒区的粽子都是真空包装,一般是单位前来采购的比较多。如果想吃个新鲜,店里也有现点现卖的。

  豆沙、蛋黄猪肉、大肉……餐厅里现点现卖的粽子大多都是常规口味,不过12元一只的“香辣小龙虾粽”在价目表上很“吸睛”。

  工作人员说,这是今年五芳斋推出的时令小龙虾粽子,“小龙虾是带壳的,香辣口味比较适合年轻人。”

  这个创新口味的小龙虾受欢迎吗?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这个口味的粽子推出也就几天时间,有一天3小时就卖了100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小龙虾;佛跳墙;粽子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时令总是和食物密不可分,而端午的味道独属于粽子。鲜肉、豆沙、蛋黄……可咸可甜的粽子,不仅是日常美食,也是街头巷尾的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