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诸暨开启“枫桥式”平安校园智治新模式 90多个安全治理应用上线集成

字体:
—2022—
05/23
09:10:21
2022-05-23 09:10:21 来源:绍兴网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姚伟均

  “滴滴滴……”近日的一个傍晚,诸暨市牌头镇中治安控制室的电脑响起一阵急促警报声,正在值班的安管处主任金水永立即查看监控:原来是初二的一名男生在隔着围栏取外卖,触发了自动监测设备的警报。

  及时预警的背后,是诸暨校园安全治理的深刻变革。与牌头镇中一样,诸暨全市重点学校都新安装了一批“鹰眼”,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视频监控设备,它们具备行为特征分析功能,结合物联网感知技术,通过实时视频分析人员聚集、打架、翻越围墙、危险区域闯入等行为,对踩踏事件、校园欺凌、违规外出、轻生等事件实现提前预警,并第一时间推送给相应值班人员进行化解,使隐患无处遁形。

  这是诸暨“枫桥式”平安校园智治平台的“安全应用”之一。去年10月,诸暨市教体局统筹整合各校(园)安全管理海量数字资源,将一个个“信息孤岛”连成“数字大陆”,创新打造“枫桥式”平安校园智治平台,实现一本账管理、一站式浏览。半年来,90多个安全治理应用在该平台上线集成,学校可贴合自身需求,个性化开通使用。

  “借力数字化,更好压实了网格化管理的责任,厘清了各地学校安全治理的脉络,发挥出教育治理优势。”诸暨市教体局局长陈初明介绍,“平安校园智治平台”建设目标就是按照“一所学校”的概念来打造一个区域的平安校园,因此不仅要“校内建网”种好“责任田”,还得向“校外借网”拓展“承包地”。

  平台建设之初,该局就以政务网为枢纽,教育、公安网为分支,预留了各部门数据互通端口,为下一步开发应急、公安、卫生、执法端应用,提供了最基础的数据保障与联动渠道。“前不久,我们联动公安在校园周边部署人脸、车辆监控等智能设备,实现车过留痕、人过留痕,再次优化了平台数据。”诸暨市教体局安管科负责人张力介绍。同时,该局通过收集数据,对每一所学校动态完成安全评分,统一安全标准,发现安全薄弱环节则立即整改。截至目前,诸暨275所学校已全部完成校园网络化管理建设,建立学校安全网格千余个,上报隐患数百个,隐患处理率100%。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平安校园;网格;治理;隐患;警报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半年来,90多个安全治理应用在该平台上线集成,学校可贴合自身需求,个性化开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