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民警6天里3次上门反诈劝阻,杭州IT男:“其实我是诈骗群里的卧底!”

字体:
—2022—
05/24
06:42:49
2022-05-24 06:42:49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王怡蔷

  5月22日下午,杭州滨江公安分局长河派出所收到一面印有“一心尽责善劝勉,三顾反诈卫民财”的锦旗。

  送锦旗的小伙子小明(化名)是一名IT男。小明说,最近警察蜀黍怕他被电信网络诈骗,连续6天上门劝阻3次,每次劝阻都苦口婆心,为他操碎了心。他很是感动,于是专门写了两句诗做成锦旗,以示感谢。

  其实今年2月,小明已经接受过长河派出所反诈劝阻,他那时候对电信网络诈骗还是很懵懂。在警察蜀黍反诈教育后,他对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深恶痛绝,立誓要成为一名反诈达人,之后他经常关注各种电诈案件新闻报道、反诈视频和推文,并总结出一套IT技术反制的方案。

  今年5月,不知道什么原因,他感觉自己掉进了“骗子窝”,总有人想要把他拉进各种诈骗群(有微信群,还有qq群)他想之前的反诈理论终于有机会可以实战了,于是加入到了这些群里。

微信图片_20220523160607.jpg

微信图片_20220523160611.jpg

  他在群里和骗子斗智斗勇,仔细观察每个人的发言,分析出哪些人是骗子的托,哪些人是真实受害者,他主动加被蒙在鼓里的受害者,告诉他们可能遭遇诈骗了。

微信图片_20220523160622.jpg

  然而,他劝阻的五个人中有四个都不相信他。小明印象最深的一次,有一个受害者甚至骂他是骗子,不料三天后,那个骂他骗子的人又来告诉小明“我真的被骗了”,希望小明帮他找回被骗的钱。小明无奈只能让他立即报警,不要再去网上搜索“被骗的钱如何找回来”,防止二次被骗。

  小明在这些诈骗群里当卧底,引发了预警,民警赶紧上门劝阻。小明呢,一方面不想警察蜀黍辛苦劝阻,另一方面又放不下自己的“反诈卧底计划”,于是换个手机号继续“卧底”。

  这才有了民警6天内3次上门劝阻的事。小明感动之余,送来了感谢锦旗,同时还把自己制作的“反诈宝典”也送来了。

  小明通过努力,基本把刷单诈骗的套路都摸清楚了,几个诈骗群里的人员身份也摸了个大概,他把这些内容都整理出来,编写了这份反诈宝典,收录了几个月的反诈成果,字里行间费了不少心血,很多内容对案件侦破都有重大作用。

  警察蜀黍看小明这么热衷反诈事业,邀请他加入长河派出所反诈志愿者,他也欣然答应了,表示只要有需要他会把这些经历讲出来,让更多的人听到,能帮一人是一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反诈;劝阻;卧底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警察蜀黍看小明这么热衷反诈事业,邀请他加入长河派出所反诈志愿者,他也欣然答应了,表示只要有需要他会把这些经历讲出来,能帮一人是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