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钢集团助力山区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绿巨人”81个项目促共富

字体:
—2022—
05/30
07:32:44
2022-05-30 07:32: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张帆 通讯员 应求上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记者 唐骏垚 张帆 通讯员 应求上)助力山区县加快发展,国企有担当。5月28日,记者了解到,杭钢集团已在我省山区26县谋划81个项目并启动39个,总投资超200亿元,这一做法入选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一批)名单,也是唯一入选的企业案例。

  以钢铁制造起家的杭钢,近年来逐步构建了钢铁智造、现代流通、节能环保和数字科技四大产业板块,这位“绿巨人”将多元产业、绿色技术、数字技术等优势与山区生态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一个个“绿项目”落地山区县。这些项目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过百亿元,能为当地增加2000余个就业岗位。“杭钢围绕‘山区有什么、山区需要什么、国企能做什么’三方面问题,瞄准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突出解决长期性、系统性难题,助力当地迈入共富快车道。”杭钢集团董事长张利明告诉记者。

  最近,杭钢牵头投资的庆元、青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相继通过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这两个项目是杭钢助力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当地分别增加税收上亿元。杭钢以抽水蓄能电站为核心,为当地进行全县域绿色能源一体化开发,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示范性项目,不仅能增加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带动旅游业发展,还将助推浙江“双碳”战略实施。

  发挥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杭钢积极助力山区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在丽水,杭钢投资建设了全市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项目,可对空气、水、土壤、噪音等各项指标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发布,为丽水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提供重要支撑。此外,杭钢集团还与三门、莲都等地国企合作,对1077个行政村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技术和数字赋能,降低运维成本,服务23万余户农户。

  根据山区县的实际,杭钢导入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推动云和、遂昌等地产业升级。如助力云和县华宏钢铁产品从普通建材向优特钢转型,合作成功开发、投产8个优特钢产品,该钢厂去年优特钢产量达8万吨,实现税收7.37亿元,今年预计产量可达20万吨。在庆元、青田和莲都,杭钢还分别设置了服务业区域总部,既新增就业,每年还可为当地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

  杭钢还发挥数字科技产业优势,深入参与庆元、青田等县数字化改革,重点推进数字政务、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等合作。杭钢集团总经理林亮介绍,杭钢将继续与山区县进行全方位合作谋划,共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务实谋划和推进项目落地,让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富;生态;杭钢集团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