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出台链长制保产业链发展 每个产业链配置“十个一”

字体:
—2022—
05/31
09:42:10
2022-05-31 09:42:10 来源:温州都市报 ​ 记者 杨晓宴

  昨天,记者从市两大万亿产业培育发展工作专班获悉,近日已印发《温州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做好服务。

  今年,温州市明确提出要培育传统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两大万亿产业,同时,在疫情大背景下,产业链局部风险向全产业链传导的风险有所加剧,正是在此背景下,我市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应运而生。

  所谓“十个一”,即为每个产业链,配置“一位市级领导链长,一个由各联系秘书长、相关负责人和企业服务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链办’,一批链主链群企业,一个产业链图谱和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支持政策,一批重点项目,一批产业发展空间,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一个招商专班,一个行业协会商会”的工作机制。

  《方案》适用于“5+5+N”产业,分别是五大传统产业,即电气、鞋业、泵阀、汽车零部件和服装;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即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和生命健康;“N”则包括建筑业、预制菜、生产性服务业和各县(市、区)重点产业等。

  记者注意到,在解决一批产业发展空间方面,《方案》提出,每个产业链都要按照“揭榜挂帅”的思路支持优先将更大发展空间和要素资源配置给“链主”企业,由“链主”企业召集核心配套的“链群”企业,共同参与规划建设管理,加快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同时,要抢抓机遇谋划申报一批工业园区专项债,政府自持一定比例的产业空间资源,确保快速有效解决产业链企业缺地、缺厂房等问题。

  为支持各产业链头部企业做大做强,接下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温州海经区、温州经开区管委会将开展“揭榜挂帅”行动,由当地政府负责产业链选定、提出企业规模“上台阶”目标要求、落实个性化培育方案。

  入选“揭榜挂帅”行动的头部企业将获得系列支持配套政策。比如,在市域范围内一年内生产性设备与信息化投入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有望按投资额的30%及以上获得补助;对企业投资项目优先列入市、县重点专项计划,在项目用地、能耗、排放等指标安排方面可获“一事一议”重点保障;牵头组建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共同体),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每年可获得不超过500万元的攻关项目补助;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下的,对其用于“增资扩产”项目的融资额,由属地政府按照融资额给予贴息补助等。具体政策由当地政府制定为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链;培育;生产性服务业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批链主链群企业,一个产业链图谱和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支持政策,一批重点项目,一批产业发展空间,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一个招商专班,一个行业协会商会”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