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杭州细化实施方案来了

字体:
—2022—
06/02
07:13:55
2022-06-02 07:13: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骏垚 共享联盟杭州市场监管工作站 赵文琼

  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办事人员办理许可证延期业务

  今年年初以来疫情反复,不少个体工商户经营受到冲击,如何助力它们渡过难关?

  6月1日,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由该局牵头发改、经信等14个部门制定的《杭州市贯彻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意见细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近日出台。

  《实施方案》从减负降本、专项补贴、金融帮扶、商事改革等四方面细化推出具有“含金量”的12条举措,帮助杭州全市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实施方案》内的多项举措给出“真金白金”,为个体工商户“开源节流”,解决他们当下的“急难愁盼”。  减免租金,让个体工商户有最直接的获得感。杭州已实施相关举措,对承租市、区属国有企业房屋的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同时,《实施方案》还发出倡议,倡导鼓励集体经济企业为承租户减免房租。

  减租的同时,还减费。对从事餐饮、住宿行业的个体工商户,杭州减半收取所有检验检测费;允许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申请延期缴费,期间不收取违约金、不停水、不停气;鼓励市内认证机构为个体工商户开展非营利认证服务。

  在“减”的同时,还为个体工商户“增”现金流。

  受疫情影响,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多了一块防疫、消杀支出。《实施方案》明确,要制定针对餐饮零售业防疫、消杀的补贴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对象给予补助。

  对符合条件的零售餐饮个体工商户进行奖励。对2022年在库企业月度零售额增量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各类企业和个体户,单月奖励10万元;餐费收入增量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和个体户,单月奖励5万元,单个企业和个体户累计奖励上限200万元。

  此外,杭州还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行动,完善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体系,拟分批下发“白名单”,指导金融机构继续深化“贷款码”融资服务模式,实施“首贷户拓展行动”升级版。在杭州市登记注册5年以内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无初次创业要求),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关注个体工商户资金难题的同时,《实施方案》也关注优化营商环境。

  比如,推出个体工商户“极简审批”,高标准推进食品销售、餐馆经营等个体工商户业态准入即准营,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申请延期办理相关证照及行政审批事项。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有关单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个体工商户;纾困;扶持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实施方案》内的多项举措给出“真金白金”,为个体工商户“开源节流”,解决他们当下的“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