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北小县城被国务院发文点名 这次是因为旅游

字体:
—2022—
06/07
16:10:08
2022-06-07 16:10: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陈玉兰

  【编者按】2021年的湖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该市将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更有影响力、国内同类型城市中更有辨识度的新势力城市。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新势力湖州》专栏,关注该市上下在全面开启新征程之际,如何以系统观念认识和把握大局、以系统方法谋划和推进全局,从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品质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进程。敬请垂注。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到,积极支持安吉、义乌等特色旅游地建设。一个浙北小县城的旅游发展,何以被国务院发文点名?这背后,值得说道。

  安吉县文体旅游局供图

  说起安吉的旅游,你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词是什么?冰雪、玩水、乡村、民宿、亲子、博物馆……确实,在安吉旅游,可玩性太高了。

  比如,冰雪旅游早已不是北方人的专属。安吉一个县就拥有云上草原、江南天池、观音堂3家高山室外滑雪场,在北京冬奥会和冰雪天气的带动下,“去安吉滑雪”成了时尚。仅春节假期,3个滑雪场就吸引游客超3万人次,有效带动周边旅游业态。

  再看乡村。放眼世界,提到乡村旅游你会想到哪些地方?法国的葡萄酒庄园,日本的北海道温泉,还是美国的观光农业?今后,安吉余村也可能成为全世界乡村旅游胜地之一。去年12月,安吉余村成为全省唯一成功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这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世界舞台上再次闪耀,表明乡村振兴的安吉模式已走得更远。为拓展乡村旅游的承载能力,安吉在全国首创乡村文化集群,成为文旅融合重要载体。该县建成生态博物馆、乡村影剧院、乡村图书馆、竹文创工坊、最美文化礼堂、乡村民宿、户外运动基地七大类“乡村文化集群”169家,用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以生态博物馆群为例,形成浙江自然博物院和“1+X”中国生态博物馆群的博物馆体系构建,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馆至今,共接待游客270万人次,各村落展示馆陆续推出文旅体验活动,吸引游客眼球。

  安吉文体旅游局供图

  当下的安吉,已经形成了“春有茶、夏玩水、秋露营、冬滑雪”的全域全季旅游业态。据统计,2021年安吉全年共接待游客26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5.7亿元,过夜游客1392.3万人次,门票收入7.72亿元,该县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

  “成效背后,我们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旅游产业厚度和广度不足、产品创新和活力不够,尤其是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存在‘南热北冷、东西空白’的现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有待提高。”该县文体旅游局规划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说,在国内旅游消费提档升级,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旅融合、生态价值转化等背景下,安吉旅游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此,《安吉县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安吉将重点构建“五区一带”(中部高端康养度假区、南部山地休闲旅游区、北部历史文化休闲区、东部农旅生态旅游区、西部乡村旅居休闲区和西苕溪生态文化旅游带)旅游业总体发展新格局,优化扩展全域旅游发展新空间。积极发展亲子研学、农事体验等新型乡村旅游新业态,大力提升南部休闲旅游区,加快落地一批生态可承载的高端文旅项目。到“十四五”末,全县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87.15亿元,人均消费达到1500元,旅游收入年均增幅10.8%。

  安吉县文体旅游局供图

  培根曾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当下的安吉,“绿水青山·旅居安吉”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旅游业已经成为安吉经济新的增长点。

  责任在肩,时不我待。在引述过那句来自16世纪的箴言之后,安吉向浙江,向全国,向世界昭示更长时期的旅游发展愿景:全面建成中国县域旅游创新发展高地、全域旅游现代化发展强县、世界看中国乡村绿色发展窗口。

  那么,借助“特色旅游地建设”契机,安吉这个浙北小县城能够对标的未来旅游发展,可以有多少想象空间?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县城;发展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说起安吉的旅游,你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词是什么?冰雪、玩水、乡村、民宿、亲子、博物馆……确实,在安吉旅游,可玩性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