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直面“烤”验丨战酷暑 抢工期 定海五山水利工程“火力全开”

字体:
—2022—
07/21
11:53:42
2022-07-21 11:53: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定海站 胡思佳 郑震 通讯员 姚凤 禹方方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酷暑难耐,但在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奋战在一线,迎高温、战酷暑,抢工期、保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下午3时,位于长岗山二标段的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施工作业时间已最大限度避开高温时段。温度计显示,这里的地面温度仍高达43℃,施工人员一刻不停地展开箱涵施工,丝毫没有停歇。现年50岁的杨彩金两个月前来到工程一线,他顶着烈日忙着进行顶板模板支护。由于该施工作业面相对较大,周边没有任何遮挡,尽管他戴着太阳能风扇安全帽,但重复蹲起的动作让他大汗淋漓,身上的衣服全部湿透。“下午衣服基本就没有干的时候,我们已经习惯了。”说话间,杨彩金拿起一大瓶水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

  除了模板支护,钢筋绑扎也是箱涵施工重要环节之一。为了赶工期,现年39岁的吴学彬每天和工友将每根重达几十公斤的钢筋搬运至指定位置,再按要求完成长约20米箱涵的钢筋绑扎作业。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但在高温下,往往没过多久他们就已汗流不止。“挺辛苦的,特别是这几天高温,手套太薄会烫手,手套太厚绑钢筋又不方便。”吴学彬说,太阳暴晒后钢筋表面温度很高,需要佩戴手套作业,目前他和工友每天都要搬运、制作、安装30余吨钢筋,抢抓施工进度。

  据了解,作为五山水利工程“上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岗山二标段将建设长约3.3公里的箱涵,“上拦”工程另外四个标段的建设工作同样在抓紧推进中。“五个标段差不多有200多名施工人员在一线作业。”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施工现场作业条件有限,施工人员作业相对辛苦,该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施工单位为施工人员配备了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资,并采取错开高温时段作业,保障施工人员安全作业。

  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生态带)是定海区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浙江省重大水利项目,为了确保其在主汛期前发挥应急使用功能,该工程建设指挥部紧盯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目前各标段均加快推进中。截至今年6月底,“上拦”“西调”“中提升”工程已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65%、65%及90%。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工地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度计显示,地面温度仍高达43℃,施工人员一刻不停地展开箱涵施工,丝毫没有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