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白天热浪滚滚 夜晚火花四溅 “路桥橙”用汗水换来城市畅通

字体:
—2022—
07/21
13:55:06
2022-07-21 13:55:06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戚焱坤 胡张璇 记者 杨怡微

  进入三伏天以来,高温强势来袭,毒辣的日头下,地面“炎值”爆表,空气如热浪扑面而来。当匆匆而过的行人急于寻找阴凉之地时,有这样一群“路桥橙”头顶烈日、无畏酷暑,坚守在一线,用汗水换来城市畅通。

  摊铺沥青路 无惧“烤”验

  昨日上午10点,仅仅是在太阳底下站着不动,就足以让人热“懵”,更别说还要弯着腰面对滚烫滚烫的沥青热料。

  在余杭区高教路上,杭州路桥集团的市政养护工人葛现海和班组同事们顾不上炎热,戴着帽子、口罩、手套,身穿长衣长裤,再加反光安全背心,奋战在沥青铺设现场。“这可是我们市政养护工人夏天的‘标配’,可以防止被太阳晒破皮。”葛现海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笑着和记者说。他的脸被烈阳晒得通红,但手里一刻不停,不断用沉重的铁铲摊铺着沥青路面……

  临近中午,头顶的阳光更加猛烈,身后的机器和脚下的沥青不停散发出热量,三重夹击下,葛现海不敢放慢脚步,每一场高温作业都是与时间赛跑、与烈日较劲。“早上6点多就开始工作了,得先做好铣刨,然后等早高峰过后再进行施工。”

  一上午的功夫,高教路西侧张家埭桥向南80米处已完成沥青摊铺近80平方米,路面整洁平整、车行顺畅。稍作休息的葛现海拿起路旁一瓶冰红茶喝了起来,他乐呵呵地说,“这是一名过路的市民送我的。我老家是江苏的,来杭多年,深深感受到杭州这个城市很有爱、杭州人很热心。能为杭州作点贡献,热点累点都值得!”

  抢修防抛网 “暑”你最美

  如果说白天的热是汗流浃背,那么到了夜晚,一丝风都不透,更叫人闷热难耐。

  昨晚11点,清泰立交桥,杭州路桥集团桥梁土建作业班组的汪洋和他的“战友”正争分夺秒抢修更换防抛网。“前期这段防抛网出现锈蚀、破损情况,存在安全隐患。但该处位于铁路上方,防抛网离铁路的高压线特别近,我们只能提前与铁路部门沟通,抢抓1小时断电‘天窗期’进行更换。”

  只见现场采用大型起重机钓起站人的挂篮,悬挂在10余米高的桥梁外侧。作业班组人员运用磨光机对防抛网进行切割……瞬间火花四溅,让原本酷热的环境再添几分热度。

  大家顶着闷热密切配合、有序施工,1小时后,100余米的防抛网更换顺利完成。此时,汗水已湿透衣襟,但汪洋和同事们深知夜间抢修时间宝贵,顾不得喘口气,匆匆赶往“下一站”。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和奉献,谱写出一曲高亢嘹亮、鏖战酷暑的劳动赞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坚守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匆匆而过的行人急于寻找阴凉之地时,有这样一群“路桥橙”头顶烈日、无畏酷暑,坚守在一线,用汗水换来城市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