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专访德寿宫遗址数字化复原展示团队

一眼千年,在江南闹市遇见南宋

字体:
—2022—
08/10
08:19:28
2022-08-10 08:19: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彧 张梦月 通讯员 沈莺 李凌婧 周佶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记者 张彧 张梦月 通讯员 沈莺 李凌婧 周佶) 历时一年半的建设后,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即将在今年秋天的宋韵文化节精彩亮相。

  重见天日的德寿宫,看点何在?

  作为杭州宋韵品牌工程的“精品之作”,早在去年,杭州就曾透露,德寿宫将采用数字化展示手段,讲好“遗址故事”,让大家对宋韵可感可触。近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德寿宫遗址数字化复原展示团队,首次揭秘这场名为“德寿重华”的数字展示沉浸之旅。

  之所以叫“德寿重华”,是源于这里曾经的两位“居住者”——在宋高宗时期这座园林被称为“德寿宫”,而宋孝宗时则改为“重华宫”。“德寿重华”之名,不仅寓意美好,而且还点出了其历史脉络。

  从重华殿大殿旁的通道一路向下,中区重华殿遗址展示区和西区遗址展示区相继出现在记者眼前。玻璃围挡里,饱经千年风霜的遗址因为历代叠压受损严重,仅仅通过现场残留的铺地、水沟、方池、柱础、磉墩,你很难想象出这里曾经的恢弘与风流。

  有别于其他遗址展陈实景引导、AI讲解、虚拟文物展示等手段,使用数字化复原展示的“德寿重华”更像是一座全景漫游展厅,强调的是原真性、即时性和沉浸式体验,观展者全程不用佩戴VR眼镜等辅助工具,肉眼就能还原德寿宫前世今生。

  我们试看了一些数字展示的片段——

  在中区遗址的设计动线上,三块巨型幕布将遗址北、东、西三面包围住,打造成一个沉浸式CAVE影像播放空间。

  当背景音乐与讲解声在耳畔娓娓响起,土遗址像是被重新赋予了生命,每一处砖石、每一根柱础都与光影效果结合起来,开始不断地“生长”变幻,直至成为重华宫的大殿。

  华美的宋画,恢弘的礼乐,温润可亲的瓷器,一件件器物带着千年前的潮湿气息闯进我们的视线。它们是陌生的、奇特的,突破了我们对宋韵文化的认知;它们又是温婉的、可亲的,一器一物、一丝一线都在讲述着那一段文明在历史脉络里和我们形成的默契和亲缘。

  “通过视觉融合技术,四面成像的CAVE空间将复原影像和宫廷生活以裸眼3D的效果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视觉效果。”德寿宫遗址数字化复原展示团队、川大智胜杭州分公司负责人孔非非说,项目的核心理念,就是把大家看不懂的遗址信息复原出来,直接在遗址上进行沉浸式体验,“这是我们遗址展示和其他数字化的最大不同。”

  “德寿重华”并不是一镜到底。中区的展示,着重展现德寿宫的兴衰演变、宋代建筑的精巧科学,而西区则偏重于宋代园林的风华绝貌和宋高宗幸福的退休生活。35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共设置了10处数字化“打卡点”,观展者能看到宋高宗在池边茶阁纳凉、海淘、点外卖的故事画面。

  而德寿宫最有名的园林景观“小西湖”,虽然受限于场地条件,至今未能考古,但这次也通过三维复原技术进行了动态演绎——在西区遗址入口,一张巨幅投影长卷上,全景宋画风格展示了“小西湖”的十个节气和一天中的时光变化。“我们以节气为顺序演绎小西湖四季景色风光,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南宋园林之美。”孔非非说。

  在她看来,数字化复原展示就是对考古解读的一次反推演,用数字化的手段将考古发掘、探索的过程演绎出来,“让观展者知道,遗址也会‘说话’。”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江南;数字化复原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