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95后”宣讲员钟何萍讲好党史故事——

“十一扇门板”诉说军民鱼水情

2021-10-08 22:01:12 浙江在线 记者 水蓝薇 共享联盟景宁站 徐丽雅
 

  白衣黑裙,利落大方,景宁县毛垟乡的青年宣讲员钟何萍今年24岁,国庆期间,她穿梭在乡里各个红色旅游景点,面带微笑地向游客讲解这里曾经的烽火岁月。

  “十一扇门板”的故事,钟何萍每讲一次,心里都有所触动:红军曾到毛垟乡休整,号召人民群众英勇斗争。由于缺少卧具,经一家民居户主同意后,红军拆下民居的11扇门板,铺上稻草,睡在门板上过夜。临走前,红军把稻草捆扎成束放回原位,将庭院内外打扫干净,11扇门板也放回了原处。

  自带炊具、盐、米,不白拿群众衣食;帮助群众挑水、劈柴……通过走访老一辈村民、查阅资料,钟何萍了解当时红军留下的诸多故事。她感慨道,老人们总说,红军既勇敢,又能吃苦,给村子里带来了希望,他们要尽全力去支持。

  景宁毛垟乡是革命老区,叶飞、陈挺等革命先辈曾在此奋斗,当地保留了许多革命遗迹。红军桥、忠勇洞、无名烈士墓……记载了红军和毛垟乡村民共同奋斗、不屈不挠的红色岁月。钟何萍说,全乡的红色氛围非常浓厚,乡村干部们讲起革命往事都是信手拈来。“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宣讲员,一直在努力学习、挖掘更多的历史故事,希望能以生动的故事去打动更多的人。”

  近年来,毛垟乡整合红色资源,新修叶飞将军雕塑、建闽东红军景宁馆、打造景宁县首家红色书屋、建成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入选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该乡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和干部的日常生活。制定了重走红军路、真人游击战等12个互动体验项目;还原军营场景,修建名为“红色根据地”的体验式民宿,国庆期间吸引了来自温州、衢州等地的多批游客。

  据统计,近4年来,依靠红色旅游产业,毛垟乡已累计接待游客28万余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800万元。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