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理论宣讲员走上时代舞台——

用青春的声音,向祖国“表白”

2021-10-08 22:05:07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张海峰 杨婕
 

  这个国庆小长假,朋友圈里除了“打卡”祖国大好山水,还有随着五星红旗一同“霸屏”的爱国“表白”。

  其中,有一支特别年轻的“00后”理论宣讲员队伍。因为了解,所以感动;因为走近,所以共鸣。这群象牙塔里的青涩大学生,渐渐承担起时代责任,走上了时代舞台,成了我市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的重要生力军之一。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把我内心感受到的,传递给更多的人”

  2001年出生的李悦婷,宁波财经学院大三学生,是个热爱文学的感性姑娘。20岁这一年,她成了一名“又红又专”的“00后”理论宣讲员。

  “我也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想把我内心感受到的,传递给更多的人。”李悦婷说,陈祥榕烈士的事迹,让她第一次萌生了主动去了解、宣讲烈士故事的念头,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今年6月,李悦婷加入学校组织的“我为烈士修遗物”团队,这个一开始定性为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渐渐成了师生12人坚持做下去的志愿服务项目。他们打算,在一年时间里修复25件左右的遗物,在逝者和生者之间架起思念的桥梁。

  正是因为这个契机,李悦婷积累了更多关于身边烈士的第一手资料。比如,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陈忠根的故事,就是通过一张薄薄的烈士证和几张薄薄的证明信而知晓的。

  “已经过去近70年了,这些纸张都已陈旧泛黄,是烈士的女儿陈荷珍老人自己用透明胶一点一点粘贴、捋平的。”一想到牺牲时女儿尚不足周岁的烈士,一想到数十年只能依靠这些遥寄思念的烈士家属,李悦婷就心有戚戚焉。

  怀着崇敬之情,团队成员小心翼翼地用了10多天时间,克服了去除透明胶而不损坏文书字体、防止字迹碰到修复药水变得模糊等困难,终于将没有折痕、没有缺口的烈士证明交到了委托人陈荷珍的手中。

  之后,带着这个饱含真情实感的故事,李悦婷作为宁波市英烈事迹宣讲团的荣誉讲解员,走进校园、走进老区、走进基层,通过自己独有的声音和视角,让这些质朴的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70年的思念,是一点一点累积的,是不会随着时间消失的。设身处地,想想自己的幸福生活,真的更能感受到烈士对于国家那份毫无保留、清澈的爱。”李悦婷说。

  创新形式,“花样”宣讲

  “通过年轻人,真正走进年轻人的心里”

  声音醇厚、根正苗红的大四学生李昌洲,是宁波财经学院“00后宣讲团”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团队里的“老大哥”。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他和10多名小伙伴一起投身宣讲活动,特别是在班会团课上进行分享,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身处迷茫的“00后”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一开始,我们只是单纯把故事‘讲’给别人听,但这种传统的‘你说我听’的模式收效甚微,不少有主见、有想法的同学根本听不进去。”李昌洲说,正是因为前期的“受挫”,他们开始进行新的探索。

  围绕“浙东刘胡兰”李敏烈士的故事,他们在深入走访龙观乡、挖掘烈士事迹的基础上,开始尝试进行以此为原型的原创台本的设计,在宣讲过程中采用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的模式,邀请其他中小学生和宣讲员一起,让参与者有更好的体验。

  “我们始终相信,年轻人更懂年轻人,通过年轻人才能真正走进年轻人的心里。所以借助当前正红火的‘剧本杀’模式,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动起来,发挥朋辈式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李昌洲说。

  Vlog、情景剧、中国风说唱……“00后”显然更擅长以青少年的视角和表达方式,讲述红色故事。李昌洲说,他们正在对接相关文创企业,计划推出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让更多人沉浸式体验革命历史。

  “以一种融入的方式听同龄人讲述,我才真正明白烈士、英雄的可贵精神,明白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宁波财经学院大一学生陈冠宏就是在听完宣讲后报名加入了宣讲团队。如今,他在团队中负责文稿撰写,希望将更多经典的红色故事搬上讲堂。

  跟着党走,成为潮流

  “又红又专,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忽如一夜春风来。如今,‘00后’已然成了宁波宣讲的重要力量,他们走进中小学校、走进网络场景、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大学课堂,切实提升青年大学生学、思、悟、行的意识与能力。”宁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勇表示,目前该校已组建了由100名大学生组成的“00后宣讲团”,并分为星火红色宣讲团、抗币宣讲团、浙东革命先锋宣讲团、宁财青年宣讲团、智“绘”红色文化宣讲团5个子团体,精细化开展宣讲活动。

  其中,抗币宣讲团负责人曾海航同学化身浙东抗币网络主播和线下“宣讲大使”,通过线上线下举行“峥嵘百年,与党同行”浙东红色金融货币展览,让红色货币“发声”,为校内外各级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红色宣讲50余次,受众达到8万人次。

  “以前,可能还会觉得讲红色故事不够‘潮’;但现在发现,‘跟着党走’已经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又红又专,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李悦婷说,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如果分享和红色宣讲、红色故事有关的内容,很轻松就会有上百个点赞,还有很多正能量的评论为自己打气。

  同样是“00后”宣讲团成员的徐千媛则表示,自己学的是播音主持,参与宣讲正好可以发挥特长:“在不断学习提升的过程中,除了能够看到自己,还能够看到他人、看到国家、看到社会,在宏观层面更好地树立大局观,建立更加全面的人生坐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心在高处,根在深处。

  “有人说,‘0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我们知道,并非如此。我们同样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争做精神富有的窗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昌洲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