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车俊:全面参与全力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19年08月02日 09:13:18 来源: 学习时报

全面参与全力推进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浙江省委书记 车俊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牵挂在心,在不同场合、不同地点多次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正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才得以更快推进,才有了今天的好局面好势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责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切实肩负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既是一脉相承,也是不断深化的。我们务必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要深刻领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战略方位,把握新阶段的战略机遇,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通过抢抓战略机遇来应对现实挑战。深刻领会“两个最有条件”的战略判断,全面把握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最有条件率先实现现代化、最有条件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基础条件,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速一体化和现代化。深刻领会“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围绕建设能够带动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落实各方面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深刻领会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画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笔画”,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深刻领会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的内在要求,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城乡区域要素自由流动。深刻领会龙头带动和各扬所长的推进格局,确立全省域都是主角、没有旁观者的姿态和担当,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主动接轨融入上海,全方位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各领域互动合作,扬长补短,使优势更优、长板更长、短板补长。

  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不仅是对长三角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我们一定要领会好、领悟好、领办好,真正站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高度,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创造性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做更多工作,挑更大担子,以跨越关口的挺进勇气和全面发力的突破局面,来诠释初心和使命。

  全力实施《规划纲要》 及浙江 《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各项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八八战略”一脉相通。我们要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进程中,聚焦新发展理念,紧扣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实施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集成优势、创新优势、放大优势,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落实创新共建,下好转型升级先手棋。长三角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勇当创新排头兵和突击队,就要在创新驱动上杀出一条血路。这有赖于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上加强协同创新,深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更多突破,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有赖于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大政府投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技术创新链;有赖于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势,为创新提供澎湃动力和强大生力军。一方面,要借力合作创新,抓住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机遇,携手共建跨区域多层次产业创新合作平台,提升G60科创走廊、各类科技园区合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凸显特色创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抓住5G应用、物联网发展机遇,打造数字长三角,促进企业上云和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挥浙江市场化程度高和浙商创业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把这段时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保持下去,千方百计把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激发出来;全面落实科技和人才新政,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浙江在长三角创新版图中更有作为、更有高度。

  落实协调共进,推进区域间的协同发展。围绕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展开高质量一体化建设,建好示范区,带动中心区,辐射全域发展。主动服务上海并承接上海辐射,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做到中央有要求、上海有需求、浙江有行动。善借上海之力,接轨创新、接轨国际化和治理现代化,“陆海空”联动、全省域全方位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发挥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长三角有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浙江也有各类示范区、试验区、新区,这些“区”都应走高起点改革、高水平开放新路,依靠制度创新促进开放,依靠开放倒逼改革、提升发展水平。加强与苏皖闽赣毗邻区域合作,推进宁杭生态带、杭黄全域旅游、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苏浙皖产业区等合作发展。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框架下加速省域一体化,推进杭绍、杭嘉、甬绍、甬舟、嘉湖一体化,整合产业集聚区、开发区、高新区及各类园区,加快建设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和绍兴滨海新区,助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落实绿色共保,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高质量一体化的长三角,必然是绿色美丽的长三角。共同保护好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生命线,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加强江河湖海山协同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共筑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共同打好跨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照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海洋督察整改要求,深化创新生态合作补偿等机制,联合开展治水、治气、治土、治废行动,打好污染防治大兵团攻坚战。共同捧好绿色发展金饭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建设城市群都市圈美丽后花园,依托长三角大市场,合作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落实开放共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外开放的门要越开越大。长三角就是其中一扇大门,我们要围绕打造更高水平开放之门做好工作。提升营商环境,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更好发挥撬动作用,对照世界银行等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承接其溢出效应,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油商大会、中东欧博览会等展会和活动品牌效应,做到越办越好、越用越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进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实行引进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高质量进来,走出去也要有条件,保障出去有序安全,确保留下高端产能和总部环节。

  落实民生共享,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最终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一体化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在交通便民上,重点打通省际断头路,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强公路、机场、港航协同发展,加快构建长三角省际省会城市、省域和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在教育利民上,共同制定长三角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重点打造长三角高水平大学联盟。在医疗惠民上,重点推进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推动跨区域医疗联合体发展,协同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在文化育民上,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弘扬、共同培育,着力打造江南文化,共筑文化高地。

  树立一盘棋思想,汇聚起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磅礴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把握发展规律,创新推进方法,弘扬奋斗精神,激发创造活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形成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好势头。

  以好的方法确保好的效果。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要改革推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改革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建立健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标准、统计和评价体系。要法治理念,加快建立长三角地方立法和执法工作协同常态化机制,以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等为重点,推动联合立法,为一体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市场思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多听企业意见,精准服务企业,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引导动员更多企业有所作为、积极作为。要重点突破,进一步发挥浙江海洋经济、世界大港、民营经济等优势,找准切入点、突破口,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浙江特色的标志性工程、标志性项目、标志性改革事项。要主动对接,既对照《规划纲要》,又对接各专项规划,还要对标整个政策体系。主动与长三角及周边省市、京津冀、粤港澳等对接沟通,虚心学习,汲取经验,协同推进。

  夯实行稳致远抓推进的根基。时刻保持坚定清醒的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要保平安,把平安稳定作为办好自己事情的前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防范风险攻坚战、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要守清廉,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高压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与企业打交道,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浓氛围,把握相关宣传和舆论引导时度效,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好氛围。

  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精神凝聚力量。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大力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浙商精神,优化综合发展环境,把企业家信心鼓起来、聪明才智激发出来,激励海内外浙商创业创新、勇攀高峰。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和专业精神,激励各类人才在长三角大舞台建功立业、成就价值。进一步动员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讲科学、讲专业,积极开动脑筋,创造性贯彻落实,确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始终在高质量轨道上不断前进。


标签: 车俊;长三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车俊:全面参与全力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