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正文
车俊在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以财税金融组合拳确保打赢“两战”
2020年03月06日 17:47: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国锋 余勤

QQ截图20200306175622.jpg

3月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金融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车俊讲话。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在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落实落细融资畅通工程 深入破解民企融资难题

以财税金融组合拳确保打赢“两战”

袁家军主持 郑栅洁出席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余勤)省委、省政府6日举行金融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在浙金融机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担起“三个地”的使命责任,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融资畅通工程抓得更深入、更实在、更有成效,推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取得实质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推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浙江生动实践。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郑栅洁、陈金彪、冯飞、周江勇、陈伟俊、朱从玖、高兴夫出席。会上,一批融资畅通工程先进单位受表彰,湖州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农行浙江省分行、宁波银行、蚂蚁金服集团、杭州美创科技公司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车俊指出,过去一年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离不开金融系统的担当作为和中央在浙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各方一道,瞄着融资难点堵点痛点,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做到了融资保障有力有效、多途径破难题初见成效、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主动担当、积极有为,政策有效、保障有力、快速精准、服务有方,为全省打好防控攻坚战和发展总体战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这些进展和成效为我们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从根本上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了好局,使得浙江的营商环境更优了、企业获得感更强了、银企关系更紧密了、金融生态更健康了。

3月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金融工作座谈会。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交汇之年,做好经济和金融工作十分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省带来不小冲击。形势越复杂、企业越困难,金融工作越重要,越要雪中送炭,同命运、共患难,共渡难关。要打好财税金融组合拳,财政金融共同发力,做好即期“两战”的金融保障,在落实政策、创新政策、发挥政策集成效应上更给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金融机构采取更精准、更有力度的减免措施,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帮的帮到位,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薄弱环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增强信心。要确保融资总量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挥好信贷、股权融资、债券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推动全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匹配;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深入实施凤凰行动,积极探索为民营企业增信担保新路径。要明显扩大企业融资受益面,重点解决企业首贷问题,大力发展信用贷款,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循环贷,力争首次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三个大幅增加”,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提高融资服务精准度、便利性,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活动在金融系统走深走实,积极实施“百地千名行长进万企”对接工作,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差异化细分服务。要建好用好监测防控体系,提前备好应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增强风险防控的前瞻性、有效性和连续性,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车俊强调,要坚持从系统论出发,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供给体系、比较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科学合理的金融政策制度体系、严密高效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协同高效的金融工作体系,不断优化金融治理方式。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依法探索投资银行模式,进一步做优各大行、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不断丰富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基金作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要依托数字浙江、信用浙江建设,完善省信用信息平台、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金融领域的实施。要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支持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有效激励金融机构服务好中小企业。要真正压实企业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第一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人民银行最后贷款人责任,共同维护良好金融生态。金融系统和企业作为命运共同体要相向而行、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优化服务,共同推动经济金融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

  袁家军强调,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金融服务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乘数作用。在“两战都要赢”的关键时刻,各地各金融机构要把金融作为关键一环和重要政策工具,以融资畅通工程为抓手,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用好金融手段帮助企业破解困局、化危为机。坚持政银企联动共克时艰,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行动,以政府减支推动金融机构减息、市场运营主体减租。当务之急要加大对制造、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铺租赁等行业的减租力度,对减免企业租金的市场运营主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和融资减息。加快建立“畅通+破困”指数,量化目标细化举措,检验各地各金融机构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的新成效。

  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金融机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金融工作座谈会。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