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 最新报道 正文
车俊:进一步擦亮良渚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2018年05月11日 17:18: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车俊在考察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时强调

进一步擦亮良渚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2_副本.jpg

  5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省委书记车俊11日在余杭良渚遗址调研。他强调,良渚遗址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浙江的光荣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切实加强遗址保护管理,全力推进申遗工作,进一步擦亮良渚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近年来,良渚遗址考古发掘多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发现于2007年的良渚古城是目前已知5000年前世界最大的城址之一,被称为“中华第一城”。今年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我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车俊一行踏看了良渚莫角山遗址现场,仔细观看了文物展陈,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余杭区负责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良渚古城历史、近期考古进展、申遗准备工作等情况。他说,通过考察,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祖先伟大的创造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同时也增强了做好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_副本.jpg

  5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赴余杭良渚莫角山遗址现场考察,了解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有关情况。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强调,文化遗产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根”和“魂”。浙江是文化遗产大省,良渚遗址是其中含金量最高、也最具有价值的瑰宝。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属地责任,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良渚遗址,让它增辉添彩、传给后代。当前,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杭州市和省有关部门要精心准备、主动作为,积极整合技术力量和政策优势,全力以赴备战迎检,确保迎检工作万无一失。

  车俊强调,申遗只是手段,保护才是目的。申遗的过程,也是一次对文化遗产价值内涵挖掘阐释的过程。我们要依法推进良渚遗址保护、研究、利用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质量管理,特别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切实保护好良好生态环境。同时,要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遗址保护发展的浓厚氛围。

  陈金彪、徐立毅陪同调研。

3_副本.jpg

  5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赴余杭良渚莫角山遗址现场考察,了解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有关情况。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标签: 车俊;良渚遗址;省委书记;良渚古城;名片;文化遗产;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