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 最新报道 正文
车俊:希望西湖大学能像西湖那样声名远播享誉中外
2018年10月20日 13:27:33 来源: 浙江在线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欢聚在美丽的西湖之畔,共同见证西湖大学正式成立。首先,我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向西湖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西湖大学筹建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施一公等一批热心社会办学的教育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我看来,以西湖来命名一所大学,本身就足以给人无尽的遐想和无限的期待。千百年来,西湖恰如一颗明珠,以山水交融的自然美景、弦歌不绝的人文底蕴、古今辉映的独特韵味,璀璨夺目、流光溢彩。此时此刻,大家应该都有一个共同的美好愿望,那就是:希望今天正式成立的西湖大学,也能够像西湖那样声名远播、享誉中外,不仅在浙江是一流的、在中国是一流的,而且在全世界也是一流的。

  回顾西湖大学从倡议到成立的过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西湖大学作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院校,今天能够诞生于浙江杭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的结果,也是西湖大学和浙江省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共同作出正确选择的结果。这是因为,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浙江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为西湖大学的长远发展提供最坚强的支撑和保障。这是因为,当前浙江正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像西湖大学这样的一流高校和一流创新平台。这是因为,西湖大学有一批有情怀的教育人,办学理念新颖,办学机制灵活,办学目标远大,不忘初心、求知探索、厚德担当,必将给浙江的高等教育带来一缕清风,必将激活浙江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必将为浙江“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可以自信而豪迈地说,浙江是最适合西湖大学的地方,西湖大学在浙江一定能够茁壮成长、大放光彩!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对于西湖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校党委和校董会都已经作出了很好的规划和安排。刚才教育部贺信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这里,我也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西湖大学提几点要求和希望。总的要求是:西湖大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立德树人、固本筑魂,兼容并蓄、融通中外,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对标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具体来说:

  西湖大学从成立之时起,就要多一些情怀、多一些梦想,勇于打破常规、主动创新求变,树立全新的理念,建立全新的机制,形成全新的风气,变找惯例为创先例,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不可能为可能,努力在崭新的白纸上描绘出最美最好的图画,争当高校办学模式探索的先行者。

  西湖大学从成立之时起,就要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在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交叉学科应用、尖端科技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快创造出一些能够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技成果,努力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西湖大学从成立之时起,就要做大干事创业舞台,培植人才成长根系,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引进更多站在世界科技最前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和团队,加快引进更多拥有全球视野、具备国际水平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加快培育以天下为己任、具备一流素质能力的明天栋梁之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育之,努力成为浙江吸引人才的高地、成就人才的福地。

  西湖大学从成立之时起,就要立足浙江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扎根浙江、服务浙江,主动服务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需求,积极投身浙江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围绕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能力,努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还特别想说的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西湖大学始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过去,我们对西湖大学的筹建工作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湖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全力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西湖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西湖大学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早日办成世界一流大学!

标签: 西湖大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