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 最新报道 正文
车俊:新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
2018年11月02日 17:21:59 来源: 浙江在线

  各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隆重召开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向为浙江改革发展拼搏奋斗、作出重要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敬!就是要吹响新时代浙江非公有制经济再创辉煌、再立新功的奋斗号角!

  刚才,我们为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颁发了奖章,4位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在这里,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受到表彰的55位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并长期坚持的一项大政方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两个健康”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期间,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对各类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一律支持。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明确表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明确要求,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明确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大决策,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发出了新时代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的最强音,指明了“两个健康”的前进方向,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为之激动、为之振奋!

  同志们、朋友们!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改革开放成就了浙江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成就了浙江的今天。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浙江民营企业家历尽艰辛、书写传奇的创业史,就是一部浙江民营经济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崛起史,就是一部新时代浙商精神接续传承、丰富升华的发展史。

  40年前,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浙江儿女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被唤醒点燃,浙江大地积蓄已久的创业创新热情喷涌而出,率先开展了市场取向的改革,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市场经济大潮。

  40年来,浙江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全国第一家个体工商户到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从全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第一座特色小镇,从全国第一批专业市场到全球第一批网络市场,从家庭作坊的敲敲打打到数字经济的独领风骚,从鸡毛换糖的摇鼓吆喝到买全球卖全球,从家门口摆地摊到海外并购,演绎了一个又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

  40年后的今天,民营经济在浙江不仅铺天盖地,而且顶天立地。目前,平均每10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9个浙江人中就拥有一家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2017年,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生产总值、70%以上的外贸出口、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我说上面这些话,就是想表达一个意思:浙江发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民营经济居功至伟!民营企业家居功至伟!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同时,我更想表明一个态度:不管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转型到什么程度,民营经济始终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始终是浙江形象的金名片,始终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始终是浙江最为宝贵的财富!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迈上了新征程,浙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希望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勇担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努力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六个一”:

  无论对于个人来说,还是对于企业来说,生在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度,生逢当今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伟大政党的领导,这是何其之幸运!希望大家听党话、跟党走,秉持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命运、企业前途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自觉参与“两个高水平”建设火热实践,以实际行动展示爱党爱国的拳拳之心,努力实现报国为民的远大抱负。

  毛泽东同志讲,长征时期红军过草地,伙夫一起床,不问锅里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队伍向南走还是向北走。我认为,这就是从战略上看问题,行军打仗是如此,经商办企业同样如此。一家企业,如果战略正确,就可能发展得又好又快;相反,一旦战略上出了问题,就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希望大家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有“战略头脑”,大处着眼、抓住根本,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事情看得更远一些、更准一些,把问题看得更全面一些、更透彻一些,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更深入一些,推动企业发展快人一步、胜人一筹,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商场如战场,只有在自己最有把握的某一点上集中最大优势兵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夺得主动权,才能在激烈的博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希望大家聚焦本源、苦练内功,坚持主业为基、实业为重,把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集中到主业实业上,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品质、铸造品牌,不心浮气躁,不投机取巧,不跟风盲从,努力打造百年老店、百年企业。特别是在创新上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嗅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和“十年磨一剑”的韧劲,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凤凰行动”计划,大力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全面推进管理、模式、制度、营销等方面的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上号召:“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这对我们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加快国际化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继承发扬浙商行商天下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开放合作的理念,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寻找新的商机、开拓新的市场、发展新的业务,面向全球引进符合我省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好技术、好项目、好团队,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

  守法诚信既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也是最基本的行为底线。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守法诚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守法诚信者受人欢迎、一路畅通,违法失信者害人害己、寸步难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希望大家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强化法治意识、公平竞争意识、诚信意识,自觉依法合规经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抵制逃税漏税、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维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浙江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努力让人一提到浙商就竖起大拇指。

  商之达者,兼济天下,这是自古以来儒商大商的追求和境界,也应该是新时代浙江民营企业家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大家坚持义利并举,增强社会责任感,寻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慈善事业,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还特别想说的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永远与大家心连心、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早准备、早行动,密集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市委书记工作例会、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大会,并发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精准出台企业减负、小微企业成长、稳定外贸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打出了一套以提振民营企业为重点的稳中求进组合拳,其中对民营企业影响最直接的举措有4条:一是更大力度简政、放权、减税、降负,在2016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3000亿元的基础上,近日又出台了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再减负1500亿元。二是新组建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龙头骨干企业发债。三是新组建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资100亿元,用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四是制定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十条具体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服务专项行动,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好国家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土地、用工、物流成本,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环境和人才引进环境,切实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享受平等待遇。大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任何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行为,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民营企业安心放心创业干事。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

  同志们、朋友们!

  新时代,是奋斗者大显身手的最好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上下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浙江非公有制经济一定能够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标签: 非公有制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