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 最新报道 正文
车俊:全省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19年06月21日 18:51:59 来源: 浙江在线

  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6月21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在上海主持召开的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在芜湖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同时,这次会议也是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风险挑战等决策部署,立足长三角、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办好浙江事情的具体行动。

  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切实肩负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使命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大力推动,逐步建立了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等工作推进机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才得以更快推进。一直以来,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了然于胸、牵挂在心,去年4月26日在有关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去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在不同场合、不同地点多次就同一个命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正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的亲自关心、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才有了今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思想,既是一脉相承,也是不断深化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一要深刻领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战略方位。把握“新阶段”这个战略机遇,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切实通过抢抓战略机遇来应对现实挑战。二要深刻领会“两个最有条件”的战略判断。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最有条件率先实现现代化、最有条件实现区域一体化。我们要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速推进一体化和现代化,更多贡献浙江智慧和力量。三要深刻领会“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推动建设能够带动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一定要根据这个战略定位来做好浙江的各项工作,既促进自身的发展,又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四要深刻领会“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把握好这两个战略关键点,为画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增色添彩,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五要深刻领会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的内在要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使要素自由流动。我们一定要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围绕大框架,坚持大方向,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六要深刻领会龙头带动和各扬所长的推进格局。我们一定要确立全省域都是主角、没有旁观者的姿态和担当,主动接轨融入上海,全省域全方位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各领域互动合作,扬长补短,使优势更优、长板更长、短板补长。

  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不仅仅是对长三角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赋予浙江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我们一定要领会好、领悟好、领办好,真正站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高度,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创造性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做更多的工作,挑更大的担子,以跨越关口的挺进勇气和全面发力的突破局面,来诠释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二、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我省《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这与“八八战略”的优势论是一个道理。我们要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程中,聚焦新发展理念,紧扣国家《规划纲要》及《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切实集成优势、创新优势、放大优势,全面落实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第一,落实“创新共建”,下好转型升级“先手棋”。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很重要的是体现在产业上,体现在科技创新上。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关键靠创新驱动。中央要求长三角勇当创新“排头兵”和“突击队”,就是希望我们在创新驱动上杀出一条血路,引领全国的创新发展。这有赖于我们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上加强协同创新,更好地发挥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争取更多科创突破,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有赖于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大政府投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技术创新链;有赖于我们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势,为创新提供澎湃动力和强大生力军,依靠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要借力合作创新,抓住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机遇,携手共建跨区域多层次产业创新合作平台,提升G60科创走廊、各类科技园区合作水平。各地都要努力做好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篇大文章。另一方面要凸显特色创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抓住5G应用、物联网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打造数字长三角,促进企业上云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努力在数字经济上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要发挥我省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和浙商创业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优势,切实把这段时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保持下去,千方百计把大中小微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激发出来。要加强督促检查,全面落实科技新政和人才新政,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使我省在长三角的创新版图中占据更高的地位。

  第二,落实“协调共进”,推进区域间的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总体上要围绕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来展开,抓好示范区建设突破,推动中心区建设,继而辐射全域发展。浙江重点要抓四件事:一是主动服务上海并承接上海辐射。支持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做到中央有要求、上海有需求、浙江有行动。同时善借上海之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重点接轨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现代化治理,更加注重“陆海空”联动、全省域全方位接轨上海。各地要不分空间远近,发挥同城效应,跨越空间界限,开辟接轨上海新路子,书写高铁时代、信息时代特别是5G时代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新篇章。二是发挥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长三角有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这些年,我省先后推进各类示范区、试验区、新区的建设,这些“区”都应当走高起点改革、高水平开放的新路,依靠制度创新促进开放,依靠开放倒逼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三是加强与苏皖闽赣毗邻区域合作。推进宁杭生态带、杭黄全域旅游、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苏浙皖产业区等合作,支持温州与福建宁德、衢州与江西上饶、丽水与福建南平开展合作。四是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框架下加速省域一体化。推进杭绍、杭嘉、甬绍、甬舟、嘉湖一体化,加快整合提升产业集聚区、开发区、高新区及各类园区,高质量建设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和绍兴滨海新区,助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第三,落实“绿色共保”,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高质量一体化的长三角,必然是绿色美丽的长三角。我们要共同保护好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生命线,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加强长江口—杭州湾海岸线协同治理,推动新安江、太湖等流域森林资源保护,以皖南—浙西—浙南山区为重点,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共筑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要共同打好跨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照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海洋督察整改要求,深化创新生态合作补偿等机制,联合开展治水、治气、治土、治废行动,打好污染防治大兵团攻坚战。要共同捧好绿色发展金饭碗,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城市群都市圈美丽后花园,切实依托长三角大市场,合作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第四,落实“开放共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长三角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总书记说对外开放的门要越开越大,长三角就是其中一扇大门。我们要围绕这扇门抓好三件事:一是提升营商环境装修好“门面”。重点还是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更好发挥撬动作用。要对照世界银行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让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二是用好载体擦亮“门牌”。我省有很多展会和大型活动,比如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油商大会、中东欧博览会等,都是展示开放形象的重要品牌,都要做到“越办越好、越用越好”。同时,要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支持义乌等地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和“永不落幕”的全球进口商品交易地。三是立好“引进来”“走出去”的“门槛”。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进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进来”要实行负面清单制度,确保高质量的门槛;“走出去”也要有门槛,保障有序和安全,确保把高端产能和总部、研发环节留下。

  第五,落实“民生共享”,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最终要落到让“长三角人”共享一体化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在交通便民上,要重点打通省际断头路,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强公路、机场、港航协同发展,加快构建长三角省际省会城市、省域和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在教育利民上,共同制定长三角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重点打造长三角高水平大学联盟。在医疗惠民上,重点推进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推动跨区域医疗联合体发展,协同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在文化育民上,共同打造江南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方面,共筑文化发展高地。

  “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各级各部门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对照实施国家《规划纲要》和浙江《行动方案》,强化项目支撑,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和具体落实事项,逐一细化抓落地抓到位。

  三、树立“一盘棋”思想,汇聚起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三大攻坚战一起作为“三件大事”来抓,统筹推进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也出了实招、硬招和好招,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要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动员大家一起来做。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主动对接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部委,对接各专项规划,对接整个政策体系。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虚心学习京津冀、粤港澳等地区在体制机制、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做法,汲取改革创新经验。要开展“走亲访友”,主动与长三角省市及福建、江西等的对接沟通。各级各部门要把各方面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做好必答题,争取加分项,创造性贯彻落实,做到有实招、出实效。

  二要讲求推进方法。思路明、决心大,关键还要有好方法。一是改革推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加快各类改革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建立健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标准、统计和评价体系。二是法治理念,加快建立长三角地方立法和执法工作协同常态化机制,以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等为重点,推动联合立法,为一体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市场思维,企业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主体,要引导动员更多企业有所作为、积极作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贯穿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过程,多听企业意见,精准服务企业。四是重点突破,进一步发挥浙江海洋经济、世界大港、民营经济等优势,找准切入点、突破口,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浙江特色的标志性工程、标志性项目、标志性改革事项。

  三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理性担当,有效作为。一是保平安。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前提,平安稳定是底线。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目前我省已入梅,接下去是高温,还有台风,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防洪涝、干旱、地质灾害等,做好防汛防台、防灾减灾工作。二是守清廉。一定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高压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与企业打交道,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抓宣传。把握时度效,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要弘扬奋斗精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务求实效。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把企业家的信心鼓起来,聪明才智激发出来,打造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环境,激励海内外浙商创业创新、勇攀高峰。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和专业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励各类人才在长三角的大舞台建功立业、成就价值。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都要讲科学、讲专业,确保各项工作在高质量的轨道上前进。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