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正文
李强强调:老服务是惠民工程也是朝阳产业
2015年08月15日 08:02: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国锋

  浙江在线08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王国锋)省长李强昨天在嘉兴、杭州调研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他强调,养老服务业是惠民生的公共事业,也是需求巨大的朝阳产业,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引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快形成多主体、多样化、多业态的发展格局,努力把养老服务打造成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

  李强先后考察了桐乡荣星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济颐养院、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杭州华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杭州社会福利中心。他详细了解养老机构运营情况,与入驻老人拉家常,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叮嘱养老机构负责人要以老人的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养老服务工作汇报和几家养老机构负责人的发言,并就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出要求。

  李强在充分肯定我省养老服务业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浙江正处于老龄化加速阶段,发展养老服务业十分迫切。要认真落实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坚持事业产业并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一方面,算好养老"事业账”,着力完善保基本、兜底线的养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算好养老"产业账”,加快发展多主体、多样化的社会养老服务。要坚持城市与农村共同推进,促进城乡养老均衡发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着重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尽早实现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和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拉长城市养老服务"链条”,稳步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鼓励职业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点,吸引各类人才从事养老服务。要促进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融合发展,满足更多老人的养老需求。重点要加快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大力推进民营养老机构加快融入社区,提供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

  李强要求深化改革、大胆探索,结合"十三五”规划谋划,研究探索长期照护保障经费筹措机制、医养融合发展机制,加快促进浙江民资成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走出一条浙江特色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

  熊建平、张鸿铭分别参加调研。

标签: 惠民工程;朝阳产业 责任编辑: 虞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