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正文
乡村的美丽就是发展的竞争力
2015年12月06日 07:37: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省长李强5日在安吉调研新农村建设。他强调,乡村的美丽就是发展的竞争力。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努力打造好美丽乡村升级版,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李强首先来到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目莲坞自然村。细雨中的目莲坞自然村浸染在山坞墨岭间,一幢幢白墙黑瓦的农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红柿挂满枝头,别有一番韵味。一走入村口,李强就被农房外墙的3D绘画所吸引:正在吃草的老水牛,放风筝的小女孩,一串串红得透亮的辣椒……村干部介绍,在深入开展环境整治中,他们邀请了美院学生对农舍外墙进行统一美化。李强对此表示肯定。他说,当前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富而不美现象还比较突出,要因地制宜加强规划,突出地域特色、视觉美感,画上最美的文化符号,让村居更有江南韵味,在提高村民生活品质的同时,提升乡村的竞争力。

  昌硕街道双一村是安吉最大的毛竹产出村之一,50多年前提出的毛竹丰产八字方针被推广到全国各大毛竹主产区。李强参观了该村的毛竹文化馆,详细了解正在开展的截污纳管等环境整治情况。在村中心的一株老银杏树前,村干部说,这里原本规划造房,村民讨论后决定“房让树”,再腾出部分地方造了山水画廊,环境一下子漂亮起来了。李强高兴地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了。要坚持共治导向,让更多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要切实做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地域传统文化传承,让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

  李强十分关注农民增收情况。每到一处,他都与农民拉家常,共谋增收之策。眼下,目莲坞自然村正在征求村民意见,准备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经营,做大民宿经济。李强对此表示肯定,希望把民宿做出特色,吸引更多的游客。双一村村民朱梦熊靠编竹篮,每月收入2000多元。李强说,毛竹是双一村的传统产业,要拉长产业链、打响品牌,把毛竹打造成“摇钱树”。

  李强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我省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抓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要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标本兼治、长效管护,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创新创业、富村富民,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

  调研期间,李强还考察了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要求加快项目二期建设,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作出贡献。

标签: 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