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正文
浙江省长李强:新生代企业家的使命是成为“创新一代”
2016年05月06日 23:45: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生代企业家的使命是成为"创新一代”

  ——李强省长与新生代企业家座谈时的讲话摘录

  (2016年5月6日)

省长李强考察九言科技有限公司。

  很高兴能和这么多年轻人一起座谈交流。大家都很优秀,是浙江新生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刚才,在座的10位新生代企业家都做了很好的发言,既有创业感悟、也有意见建议,听后我很受启发、很有收获。这也是这几年我第4次专题调研新生代企业。为什么我对新生代企业家这个群体如此关注?因为我认为,只有关注年轻人,才能把握未来。新生代企业家是浙江新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重视新生代企业家就是重视浙江未来。

  记得前年12月,我在参加上海市浙江商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时,曾给广大浙商提出了16个字的希望:科学应对不确定性、积极有为引领创新,就是希望浙商能够引领创新。刚才,我也在想,当下浙江新生代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我认为,新生代企业家作为浙商群体中最具朝气、最富创新精神的一个群体,其历史使命就是要努力成为"创新一代”。具体谈三点想法:

  一、浙江经济的未来离不开新生代企业家的担当,新生代企业家成为"创新一代”是转型发展与创新发展的关键。

  如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已成为社会共识。我认为,浙江能否真正成为创新型省份,关键取决于新生代企业家群体能否真正成为"创新一代”。

  从国际经验来看,没有"创新一代”就不可能有产业的变革和经济的腾飞。创新的本质是企业对内外资源的重新组合,背后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经济规律已经证明,经济高地就是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缺的不是资本、资源、要素,缺的是创新、创意和人才。以硅谷为代表的美国互联网和高技术产业,背后就是有着一批像乔布斯(苹果)、扎克伯格(脸书)、马斯克(特斯拉)等颠覆式创新者;德国工业4.0的重要依托,就是西门子、宝马、奔驰等一批主攻中高端制造的创新企业、一批具有"匠心”精神的企业家和产业队伍;被称为"创新国度”的以色列,背后是具有犹太人精神的创新文化和创业人才。深圳南山的崛起,靠的是一大批如腾讯、中兴、大族激光、大疆等高科技企业和年轻企业家。这些创新高地和创新企业都值得浙江对标学习。现在,杭州滨江区、未来科技城和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地已初现端倪,一批具备创新精神的年轻人正在向杭州集聚。

  从发展机遇来看,新常态下的"双创”为新生代企业家提供了广阔舞台。总的看,中国经济、浙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新生代企业家一定要坚定信心。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已经来临。浙江正在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通过"一推一拉”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就是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环境倒逼方式,推动产业升级。"拉”,就是通过"四换三名”、大力发展七大产业、高质量加快建设特色小镇等手段,实现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希望新生代企业家抓住机遇,勇立创业创新潮头,实现更大作为。

  从浙江现实来看,浙江的转型发展需要新生代企业家。浙江是一片创业创新的"沃土”,也是最不缺创业者的省份。当前,老一代浙商仍是浙江经济"顶梁柱”。但要看到,浙江更需要具有颠覆式创新精神的"创新一代”。我常说,年轻人在哪里,活力就在哪里;顶尖人才在哪里,"硅谷”就在哪里。现在,浙江人才创业和新生代企业家发展的势头很好,"双创”呈现出人才创业活跃、年轻人创业普遍、新经济创业更加凸显的新特点。这种势头很好,若持续下去,浙江企业家队伍结构就会更年轻、更优化,浙江的"创新浓度”也会更浓,也将大大缩短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时间。

省长李强考察蘑菇街。

  总之,浙江要转型发展,浙商要代代相传、基业长青,必须相信年轻的力量,相信新生代,既要交班也要交权,既要放手也要放心。我相信,无论是第二代浙商,还是人才创业者,新生代企业家们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创新一代”,成长为浙江经济的"领跑者”,扛起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大旗”。

  二、"创新一代”既要继承浙商传统,更要勇于投身变革,形成浙江新的竞争优势。

  下一步,浙江新生代企业家们如何引领创新,做好"创新一代”?我认为,总的要努力做到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创新一代”,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能力。关键要把握好3条"创新准则”:

  第一,既要仰望星空、有创业梦想,也要脚踏实地、有实干精神。梦想很重要,是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我希望大家能怀揣梦想、守住初心,立志成为"小马云”、"小乔布斯”、"小马斯克”。同时,希望大家更要脚踏实地:一方面,要有互联网思维。新生代企业家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更懂互联网,更懂得80后、90后和00后,也更有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精神,希望在践行国家"互联网+”战略、做强互联网经济中有新作为。另一方面,要有工匠精神。无论是"德国制造”、"日本制造”还是"韩国制造”,无不经历了企业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专注专心。希望新生代企业家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多一点专心、少一点浮躁,主攻七大万亿级产业,力争当细分领域的"冠军”、"浙江制造”甚至"中国制造”的新标杆。

  第二,既要关注企业经营、注重企业战略,也要遵循产业演变、搭准"产业脉博”。当前,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瞬息万变,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和新能源革命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省政府提出的七大万亿级产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前景广阔。今天座谈的企业都定位于七大产业,希望大家能抓住发展机遇,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细化精准产业定位,在若干年后成为七大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

  第三,既要传承好浙商精神,也要具备国际视野。浙商是浙江最宝贵的资源。老一代浙商当年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道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闯出了一片天地。新生代企业家一定要传承好"四千精神”,要敢为人先,勇敢往前闯。同时,要牢固树立全球化视野,培育提升全球化资源整合能力。新生代企业家学历高、见识广、理念新,很多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希望大家能发挥好自身优势,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布局。

  三、浙江要努力成为全国人才创业高地,为"创新一代”成长营造更好的生态。

  保护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就是保护浙商的创造力。"创新一代”的培养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关系到浙江转型发展的"大事”"要事”。省委、省政府非常关注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和发展。下一步,浙江要强化制度供给,为新生代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阳光雨露”,让一大批破土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省长李强与新生代企业家座谈。

  一是要把创业环境营造得更优。经济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生态系统的竞争。当前,浙江正在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通过打造这四大生态系统,让创业更加便捷、创业成本更低、创业氛围更浓厚,既让本土新生代企业家安心在浙江发展,也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浙江落户创业。

  二是要把创新平台打造得更好。省政府正在大力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杭州钱塘江金融港湾,加快建设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嘉兴科技城、舟山海洋科学城及一批产业集聚区和高新区,加快建设众创空间,为创业提供广阔舞台。

  三是要把扶持政策制定得更到位。要围绕解决新生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加大新生代企业家培养等方面,制定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新政,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让新生代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标签: 创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