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袁家军:构建实战化数字化防汛应急体系 确保安全度汛平稳度汛
2020年06月24日 18:44: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袁家军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强调

  构建实战化数字化防汛应急体系

  确保安全度汛平稳度汛

  浙江在线杭州6月24日讯(记者 余勤)自5月29日入梅以来,我省已遭受4轮强降雨袭击,24日晚我省自北而南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工作面临严峻考验。省长袁家军24日赴杭州市余杭区西险大塘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做好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三个不怕”“四个宁可”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充分运用数字化防控平台和体系化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科学预报、系统预防、有效防灾、精准减灾,确保安全平稳度汛,为全省发展大局筑牢安全保障,为建设“重要窗口”守牢安全底线。

  西险大塘始建于东汉,全长44.6公里,是东苕溪防洪主体工程,也是保护杭州市和杭嘉湖平原极为重要的防洪屏障。袁家军实地检查西险大塘险情处置现场,察看防汛3号物资仓库和北湖蓄滞洪区庄村分洪闸工程。他嘱咐当地干部,防汛防洪是公共安全的重中之重,要时刻保持警惕,强化监测巡防,加强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强重点区域安全管理和重大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随后,袁家军来到省防汛防台指挥部,调研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开发应用情况,充分肯定“浙江安全码”开发应用工作。他强调,今年我省入梅早、梅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以上,部分山塘水库、江河水位上涨较快,有些已经超过警戒水位。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防台这根弦,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要求,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以雨情汛情为令,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做好“技防+机防+人防”的文章,全方位落实防汛防台措施,全面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全力打好防汛防台人民战争。要着力提高科学预报能力,围绕防范局部强降雨、小流域山洪等灾害,多出高质量气象预报产品,不断提高准确性、精确性、及时性,为灾害风险有效识别和及早预防提供支撑。要着力提高灾害风险智慧化防控能力,建设完善能用管用好用的“数据共享、应用协同、场景可视、精准管控、指挥高效”的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加快由依靠经验防灾减灾向依靠数字化手段、综合集成多种防控体系转变,突出实战导向,坚持省市县乡联动,加快完成人员摸排赋码,做到险情发生前应转尽转、不漏一人。要着力提高精准减灾能力,加强应急管理建设,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确保救援人员、抢修设备和救灾物资按需及时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忻参加检查。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