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开放的浙江孕育澎湃活力!袁家军向世界发出“亚运之约”
2021年03月06日 18:14: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

  开放的浙江孕育澎湃活力

  向世界发出“亚运之约”

  浙江在线3月6日讯(记者 刘乐平)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就数字化改革、吸引外资和扩大开放、“十四五”乃至2035年浙江发展愿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备情况,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全国两会高端专访。

  谈及数字化改革,袁家军表示,数字化改革是要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我们确定了推进数字化改革的“1+5+2”工作体系,搭建了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目前,全省上下都在积极行动,希望“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

  谈及吸引外资和扩大开放,袁家军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浙江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坚定不移稳外资稳外贸,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浙江自贸区扩权扩区,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三个片区。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在未来新发展格局中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努力在更高水平开放方面走在前列。

  谈及浙江今后五年乃至2035年的发展愿景,袁家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浙江发展的主题主线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总的奋斗目标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结合浙江实际,经过反复论证研究,我们提出要在十个方面做到先行:数字赋能现代化先行、产业体系现代化先行、科技创新现代化先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对外开放现代化先行、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文化建设现代化先行、生态文明现代化先行、公共服务现代化先行、人的现代化先行。

  谈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袁家军表示,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特色,民营企业家也成为浙江社会的最宝贵财富。下一步,要继续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在浙江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谈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袁家军表示,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有责任、有条件、有信心用较低的碳排放强度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总体思路是,推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碳收集碳交易。目前,我们已经从省级层面组织了专班,正在加紧推进这项工作。我们有信心在国家目标之前率先实现碳达峰。

  谈及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备情况,袁家军表示,目前包括场馆设施建设、赛事运行在内的各项筹办工作正在顺利推进。2016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让世界认识了杭州,这次亚运会给了杭州一个新机遇,让亚洲、世界更加了解杭州、了解浙江。我们很有信心,通过大家的努力,把这次亚运会办成一个精彩、难忘、绿色、节俭的盛会,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杭州、浙江,见证亚运精彩,分享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