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2021年11月22日 18:37: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11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工作。记者 胡元勇 摄

  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不断取得高水平开放战略成果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记者 刘乐平)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伟大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时代大势、以大历史观对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作出的积极应变之举。浙江正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须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领会把握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重大任务和重大工作,进一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体抓好落实。

  会议充分肯定我省“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指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坚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推进“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了扎实成效,同时也指出了问题短板,强调要牢牢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纵深推进的重大历史机遇,锚定新目标新任务,全力以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会议强调,要高水平打造数字创新枢纽,聚焦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持续放大数字、数字贸易领域的集成优势,深入推进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率先推出引领数字变革的规则标准;高水平打造贸易物流枢纽,聚焦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全面提升宁波舟山港的战略枢纽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高水平打造产业合作枢纽,聚焦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高水平打造人文交流枢纽,聚焦内外互通的良性国际生态传播圈建设,打造一批讲好“浙江故事”、促进民心相通的国际交流平台,深化教育、医疗、体育、友城、智库等领域合作。

  会议强调,要着力探索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新路径,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筹备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打造全球数字变革新高地;着力打开贸易全球通达新局面,高水平建设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畅通航空物流网和铁路运输物流通道,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能力,构建内外通达的全球物流网;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载体新能级,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深入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建设,深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着力强化项目建设新支撑,谋划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同时聚焦民生领域谋划推进一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项目;着力增强制度创新集成新优势,加强政策沟通,对接国际标准,推动标准互认,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着力彰显人文交流互通新魅力,实施海内外名校“筑巢引凤”工程,做好“后疫情时代”国际友好交流,对落户我省的国际组织机构提供更多支持;着力筑牢安全发展新屏障,加强国际法治合作,强化安全领域合作,发挥司法服务保障作用,防范跨国、跨境腐败风险,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