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休闲园艺产链 大力培养新农科人才

2022-05-10 09:33:34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丹丽

  “开卷遇良师,十年园艺,心灯不灭。今天,我想将人生中获得的第一枚奖章分享给老师们,感谢老师一路陪伴教导、指引方向!”近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毕业生、2022年诸暨市劳动模范获得者陈依桃向母校报喜。

  2008年,陈依桃报考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在校期间,陈依桃勤学不辍,在老师的指导和推荐下,她先后进入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和浙江百农农业有限公司实习。2013年,得知母校筹建组培实验室,陈依桃毅然放弃高薪待遇,返校为学校组培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管理贡献力量。因家庭原因,陈依桃之后回到家乡,但她依然扎根园艺,钻研新理论、新技术,现在她已成长为高级农业推广员、高级园艺技术员、高级组培工。又因为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她被评为了2022年诸暨市劳动模范。

  多年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农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积极探索适合地方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的改革路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守正创新,同时加快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数字化建设等,为学院发展和学生个性化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依桃的事迹在学校的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并不是个例。2003级毕业生汪恩峰是玉环绿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是浙江省最年轻的人大代表;2009级毕业生张武是有名的多肉达人,近年来他还成立了新昌县一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艺产品多元化经营;2010级毕业生颜苗苗组建了温州天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为返乡归田的“新农人”“绿领”“农村精英”;2017级毕业生潘海超作为台州市路桥育恩薇风园艺场创始人,在台州市域范围内完成别墅花园作品、美丽乡村作品,河道改造项目、公园景观提升项目等共计30余个。

  农业与生物工程院长赵国富介绍,为紧扣休闲园艺产链,大力培养新农科人才,2020年园艺技术作为核心专业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名单后,协同园林工程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旅游管理专业组成园艺技术专业群,以园艺种植为中心、以农业综合体为载体,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学院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平台建设,通过卓越工匠人才培养计划,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建设优质实训中心,不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他说,学院依托全国首家在校大学生专业合作社,大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孵化出一大批“园艺+”创业型学生,致力于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园艺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