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泰隆银行创新产品 汇率避险为外贸出口保驾护航

字体:
—2022—
06/12
12:23:19
2022-06-12 12:23: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杭小鱼

  近日,杭州某生物科技企业从泰隆银行办理了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前交割755万美元,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吃了颗“定心丸”。

  杭州这家科企从事的是生物医药行业,有自己的加工厂,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产品,订单稳定,多是合作长达十年以上的老客户,模式成熟。

  该企业的烦恼来自三百多家海外客户,采用美元结算,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有所加大,企业收益的不确定就增加了。

  该企业接到订单后,通常是收取30%预付款,货物通关到达海外客户手中后,预计两个月内才能收到尾款。汇率下跌,订单金额大,不仅少赚钱,还可能亏钱。

  比方与海外客户签订100万美元订单,签约时汇率是6.5,100万美元可兑换650万元人民币。结汇时如果汇率跌到6.4甚至6.3,能兑换的人民币就只有640万元或630万元。

  为减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受汇率波动的影响,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泰隆银行积极开展汇率避险产品创新研发。在远期结售汇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推出“远期随心结”产品,突破了原有的“企业一笔订单对应一笔远期合约”的业务模式,创新提出“一次签约,签约期内企业随时询价随时结汇”的业务模式。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下,“远期随心结”可提供灵活锁汇服务,客户可比较即期与远期交割价就高结汇,客户可在网银上自主交割,十分方便。

  杭州这家企业便享受了汇率避险所带来的好处。该企业之前未采取任何汇率避险措施,对汇率避险产品认知不足。泰隆银行加强上门走访频率,宣传汇率避险政策,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积极打消其危难心理。该企业近期按照已接订单与泰隆银行达成远期结汇交易,办理了4笔远期结汇业务,合计金额1400万美元,办理“远期随心结”提前交割755万美元,成功规避汇率风险。

  泰隆银行专业人员还经常向外贸企业详细介绍汇率避险策略,引导企业聚焦主业,不去博汇率,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用好汇率风险管理产品。通过“单单可融”“远期随心结”等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避险策略,提供从“融资”到“融智”的金融支持。

  办理“远期随心结”提前交割,还可满足客户的资金使用需求。杭州这家生物科技企业首笔原定于1年500万美元的远期锁汇,仅耗时3个月便提前交割完毕,资金得以及时周转。

  这项创新产品受外贸企业喜欢。该行近期为杭州50名客户办理的103笔业务,总金额达5171万美元,有21笔选择“远期随心结”,金额1780万美元。

  那么,银行是如何管理这种汇率风险呢?其实,企业每锁定一笔汇率,银行就会去汇率市场做一笔反向的交易,同步锁定汇率,以对冲风险。

  此外,泰隆银行还加大了减费让利力度,为外贸企业提供结售汇、手续费等优惠,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银行;企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