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人事 > 人事观察 正文
14位书记33位县长 浙江70后狮子型地方干部成长记
2016年06月29日 10:53: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苏鸣

  6月27日上午,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会在杭州举行。这也意味着,新的一轮换届工作正式开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在浙江,越来越多经过多岗位锻炼的中青年干部,开始出任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敢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成为他们共同的特征与追求。

  如今,在全省90个县(市、区)的党政正职领导中,“70后”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而在2015年6月,这个比例尚不足六分之一。曾经人们口中稀有的“年轻干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站在了“郡县治”舞台的中央。

  他们是谁?

  14位书记33位县长 有活力而不失成熟

  近年来,“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干部”成为全省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干部工作的鲜明导向,“70后”中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的优秀基层干部,不断充实到县(市、区)党政正职岗位上。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5月31日,全省共有“70后”县(市、区)党政正职47位,其中,县(市、区)委书记14位,最年轻的是1975年11月出生的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县(市、区)长33位,最年轻的则是1979年2月出生的新昌县县长李宁。

  在所有47人中,有女干部12人,其中县(市、区)委书记4人,分别是宁波市江东区委书记孙黎明、嘉善县委书记许晴、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和嵊泗县委书记徐张艳;县(市、区)长8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治坚定、工作敬业,勤政务实、勇于创新,是很多人对“70后”干部的一致评价,而更重要的是,按照干部成长规律,“70后”也确实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

  当然,出成绩,有实力做支撑——这一批“70后”县级党政正职,普遍学历较高。据公开资料显示,47人均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29人具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拥有博士头衔,还有多人有过海外留学的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桐乡、嵊州、兰溪、东阳、松阳等县(市)的党政正职均为“70后”。

  他们从哪里来?

  在基层培养 在基层成长 从基层选拔

  过去的这个周末,现任磐安县委书记的陈蕾妍抽空回了趟家。照例,她的包里塞满与最近县里中心工作相关的材料。这是她在过去5年里养成的一个习惯,“下班不下岗”。

  5年前,陈蕾妍被提名为该县县长候选人。她坦言,尽管之前有过两年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经历,可时年36岁的她,还是因为“团干部”、“女干部”、“年轻干部”等标签,受到过一些议论。

  到任后第一次回家,还没摸到什么门道的陈蕾妍带上了办公室里所有的文件材料,一路读着回家,再一路读着回了磐安。那一路到底学到了点什么,陈蕾妍早已不记得,可这个学习的习惯,却一直保留至今。

  “从党群工作转岗到具体的政府工作,有很多不懂的方面,也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但对老百姓来说,他们真正在意的不会是我的年龄或是性别,而是我到底能不能为他们办实事。”在基层接受更多锻炼和挑战,陈蕾妍不断努力。

  不到1年时间,陈蕾妍跑遍了县里所有的乡镇,但凡没有工作安排,每个晚上总有一两个具体部门的业务骨干被请到她的办公室——来当她的“老师”。好几次,送走了“老师“,她继续在办公室翻材料,待想到要看看时间,才发现手机早就没电了。

  学习,调研,实践;经验,教训,总结。从完全没有自主性、疲于应付日常事务的“消防员”,到拥有完整的执政思路,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坚持去完成,实干让陈蕾妍收获的,不仅是工作上的从容自信,更是百姓认可度的逐年提升。2015年初,她出任磐安县委书记。

  在“70后”县(市、区)党政正职中,多数人是从基层一线做起,他们往往经历过更多岗位的锻炼和磨练,拥有更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

  “现在节假日值班、工作日驻夜、周末经常下到乡镇、企业和村里跑一跑,很容易让自己想起以前在乡镇工作时经常晚上和同事们一起走访农户的那段经历。”在乡镇担任领导近10年、1971年出生的德清县县长王琴英坦言,如今工作的一些好习惯,就是乡镇工作时养成并一直坚持下来的。

  企业普遍反映的项目落户审批时间过长问题怎么办? 今年初,王琴英到德清国家级开发区调研后,提出在“多规合一”基础上,开展重点项目“一日审批”试点,相关问题可以有效解决。这也正是得益于她多年来从事乡镇工作、分管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建规划工作的经验积累。

  他们干得怎么样?

  有闯劲重创新 愿意给年轻人机会

  “70后”县(市、区)党政正职,最大的优势是年轻,更令人期待的,则是闯劲和创新精神。

  1975年10月出生的杨勇,在2014年初出任宁海县县长。面对宏观经济疲软的大背景,宁海该如何发展,有干部群众感到困惑。

  “我建议多用PPP模式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次会议上,初来乍到的杨勇打头炮。现场,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没必要改变传统的投融资模式,当时也有人还听不懂这个新概念。

  “没听懂的,可以做解释,不理解的,可以多沟通。既然觉得这是适合今后发展的道路,就一定要坚持去做。”杨勇说,这种政府主动参与全过程,通过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的发展模式,在他深思熟虑之后觉得可行,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那段时间,他几乎言必称“PPP”,让干部们尽快熟悉和了解这个模式。在他的推动下,宁海成为全省较早尝试该模式的县(市、区)之一。

  大家心齐了,开始往一处使劲了,效果也就出现了——这两年,宁海的经济发展增速喜人,始终保持在全市前三的位置,今年1至4月,全县固定资产投入增速更是达到了2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增速11.2%,位居全市第二。

  在杨勇看来,体制机制的优化,改革发展的创新,能管长远,更管根本。“每一项工作,只要方向是对的,目的是对的,就要有坚强有力的执行力。”

  “现在正是我们干事业的时候,我们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更应该为这个时代留下些什么。”陈蕾妍告诉记者,参加工作至今,组织不断搭建平台,“我要做的,就是珍惜和努力,少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一些打基础、重长远的工作。”

  而自己的成长经历,也让王琴英更愿意给县里的“年轻人”机会:“身边的‘80后’甚至是‘90后’,知识更丰富,眼界更宽广,学习能力也很强,虽然会因为年轻带来这样那样的不足,可只要多压担子,他们的成长是很快的。”

  传承、改革、创新、突破,对日益壮大的“70后”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们来说,他们的未来不是梦,浙江的未来也更可期。

分享到: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