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上虞用乡贤文化培育良好民风
www.zjol.com.cn  2002年20月2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报讯(市报道组单滨新 赵伟平 通讯员徐伟军)最近,《上虞乡贤文化》第二辑结集编印,一些读过该书的上虞人都认为,这使他们多了一个了解家乡历史的知识窗口,多了一本学习乡贤德才的生动教材。

    早在2000年,上虞市就本着“挖掘故乡历史、抢救文化遗产、弘扬乡贤精神、服务上虞经济”的宗旨,成立了市乡贤研究会,运用可亲可感的具象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培育良好民风。该市设立了“白马湖文化”、“东山文化”、“王充研究”等7个专题研究小组,从各个方面挖掘乡土文化,总结乡贤精神,包括谢安的“东山再起”精神、孟尝的清廉无私、张杰的捐资助学、春晖中学的与时俱进精神等,不断丰富“团结拼搏、负重奋进、敢闯敢冒、奋勇争先”的上虞精神。

    与此同时,该市还在当地新闻媒体刊播反映乡贤文化、弘扬乡贤精神的一系列作品,如《故乡的桥》、《横山不老》、《造福一方的乡贤王佐》、《为乡贤何振梁喝彩》等,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该市还专门组织开展“走近虞籍乡亲”大型采访活动,赴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地采访知名虞籍乡亲40余位,架起乡亲与乡贤之间的桥梁。著名史地学家、浙江大学教授陈桥驿称赞此是“知我上虞、爱我上虞、宣传上虞、发展上虞”的有效举措,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为弘扬乡贤精神,该市还开展了“让上虞的子子孙孙都记住乡贤,让上虞的子子孙孙都争做乡贤”的活动。市乡贤研究会与市教体局、市关工委、团市委联名举办“全市中小学生乡贤文化教育研讨会”、“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80周年暨弘扬叶天底精神”系列活动。全市已有100多所中小学组织编写了《徐懋庸与下管》等一大批生动活泼的乡土教材。市实验小学“虞舜乡贤响起来”小分队开展的“让乡贤响起来”活动,荣获全国少先队“最佳创新活动奖”。梁湖镇小专门成立“少年乡贤研究会”,利用当地资源,让学生充分感受古代曹娥的“孝心”,近代王望霖的“好学”,现代张杰的“奉献”,让孩子们学习乡贤,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少年。

    随着乡贤文化研究的深入,虞籍游子和当地乡亲纷纷把对家乡的爱,化作推动家乡不断进步的力量,“学乡贤、做乡贤,人人建设可爱的上虞”在当地蔚然成风。离休干部、原上海体育学院负责人何畏在看到家乡对他的宣传报道后,对上虞的一草一木魂牵梦萦。近年来,他在上海发起成立乡友会,牵头捐(筹)款100多万元,资助驿亭镇小建设教育楼、礼堂和教师宿舍。上浦镇方弄村的徐连荣,通过“东山文化研究会”的联络和宣传,更是对乡贤谢安“东山再起”的传奇故事充满了眷恋。最近,他毅然决定投资8000万元开发东山人文资源。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