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城市表情:北山路上的秋水山庄
www.zjol.com.cn  2003年07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北山路是躺在杭州山水怀抱之中的一条沉甸甸的路,临湖的别墅、斑驳的花墙、幽静的山门、圆滑的井沿……无不记载着历史的变迁。为了发掘更深的人文内涵,对这条路的保护和改造工程已纳入计划。

    秋日,沿着北山路前行,品味着这条路上许多不能随意改变的文化细节,老别墅是其中最凝重的一笔。对杭州老宅颇有研究的学者仲向平曾做过一个统计,在北山路以秋水山庄为圆心、500米为半径画一个圆,里面就有50多幢老宅别墅,这种密度怕在上海、北京也无法找到。串起散落在这些老房子中的一个个故事,就仿佛看到了一部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

    在这些老宅别墅中,现处于新新饭店中的秋水山庄是最有名的一座,以此为例,可以折射出北山路整治过程中保护的分量之重。

    秋水山庄尘封的是一个凄美的故事。当年,报界泰斗、《申报》报主史量才为爱妻沈秋水,在西子湖畔仿照《红楼梦》中的“怡红院”建成了楼屋7间、平屋16间的江南庭院式建筑,并亲手写下了“秋水山庄”的匾额。1934年,史量才在与沈秋水由杭州回上海的途中遭特务暗杀,沈秋水毅然将秋水山庄赠予社会。这样的建筑,是值得现在的我们珍视的。

    在整修还原后的秋水山庄中,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珠联璧合,每一个细节都匠心独运。雕花石栏、隐格花窗、铸铁门楼极具民族特色;竖立门旁的青石柱子呈方形,纤细的风格与娟秀的栏杆相配,十分雅致。别墅的花园小巧精致,与北山路隔着围墙和铁门,幽静清雅。建筑学家喜欢把秋水山庄这样的优秀建筑比作活的建筑史教材。设想,如果明天北山路上这些清末民初的老宅经整修后连接成片,那会是一道怎样美丽的景致呢?

    古宅建筑的特色、人文故事的内涵是后代无法复制的瑰宝。对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脉络,后人能做的是延续,绝不是割裂。当我们在采访中得知,启动北山路保护与改造工程的原则是“尊重历史、挖掘文化、营造环境、追求特色”时,与所有珍爱北山路的杭州人一样,心中顿觉踏实并充满期待。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钱君丽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