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温州“桥头钮扣”闯出市场发展新模式
www.zjol.com.cn  2003年11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正式将“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称号授予了永嘉县桥头镇。

    让这个“中国钮扣之都”名副其实的,是在桥头生产的钮扣数量已分别占全国和世界的80%和60%。但即便是在这样一个别具意义的日子,这里也没有见到车水马龙的景象。“桥头钮扣”和正在它身上发生的种种变化已被专家学者们作为研讨“中国市场之路”的一个样本。

    令人奇怪的是,这样的“萧条”并没有引起当地钮扣企业的担忧。钮扣市场近来呈现出的“萧条”的背后,其实是当地钮扣企业不断培育完善的生产、销售体系。五六年前,桥头镇纽扣大多通过钮扣市场销售,销售总额达5亿元左右,但本地企业生产的不足10%,但如今,全镇钮扣交易中95%以上的产品是出自当地400多家纽扣企业。桥头企业一天可以产出钮扣2500万粒,一年产出近百亿粒。

    “别看人气不旺,但生意还是旺的,我有很多客户从没到桥头来过”,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总经理这样说。虽然钮扣市场曾经是销售钮扣最重要的集散地,但是当桥头钮扣在国内外市场销售体系日渐成熟后,这种初级形式的集散地在销售中的地位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当年走南闯北的桥头人,现在就是“桥头钮扣”销售大网上密布的各个结点。在这张大网的依托下,传统交易方式也逐渐为现代交易方式所代替。据粗略估计,现在“桥头钮扣”近40%是通过网上销售、电话订货等方式完成的。许多企业通过外贸出口、为国内大型服装企业配套等方式拥有了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今年前10月,桥头钮扣产值达13.2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年有望超过18亿元。

    “先商后工”让桥头钮扣市场发生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钮扣这一产品在桥头迅速实现从商贸型向加工商贸一体化转型的反应。统计反映,近来桥头钮扣生产企业的数量略有减少。永嘉县桥头钮扣商会会长叶正祥认为,这是钮扣企业正在面临的又一轮转型———企业数量减小,规模扩大,而大企业将带出更高的产品附加值。

  zjnews.gif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苏靖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