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凶残连杀10人 恶魔陈勇锋被执行枪决
www.zjol.com.cn  2004年04月0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早上8时40分许,记者在体育馆宣判现场的候审大厅里见到了罪犯陈勇锋。陈勇锋理着平头,长得白白净净、高高瘦瘦,穿着黑色毛线衣、深蓝色运动裤、黑色皮鞋,坐在地上和身边的两个同样判死刑的罪犯攀谈着。

  9时10分许,宣判大会正式开始,陈勇锋等十几名罪犯被押入宣判现场。在整个宣判过程中,陈勇锋一直低着头。直到法官宣布,将11名罪犯押往刑场执行枪决时,陈勇锋才抬头看了看,然后又低头被武警押出去。

  记者从刑场武警口中了解到,当陈勇锋刚被法警带到刑场,得知马上要被枪决时,陈勇锋顿时瘫到在地。

  辩护律师

  4月7日,罪犯陈勇锋的辩护律师包建荣接受本报的独家采访。

  包建荣律师告诉记者,他受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作为陈勇锋的辩护律师出庭辩护。作为陈勇锋的辩护律师,他曾经两次会见陈勇锋并多次向陈勇锋周围的人了解陈勇锋。

  记者:你第一次是什么时候见到陈勇锋的?

  包建荣:大概是开庭前的15天。

  记者:你见到陈勇锋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包建荣:他看上去很斯文,给我的第一印象好像不是我想象中的“杀人恶魔”。

  记者:陈勇锋当时都跟你说了些什么?

  包建荣:他详细地讲述了自己杀人经过,内容基本上与起诉书上所说的一致。

  记者:既然陈勇锋都已经承认了,那你又是如何给他辩护的?

  包建荣:后来,从陈勇锋家人中了解到,陈勇锋小时候曾得过脑膜炎,而且平时性格孤僻,反应迟钝,同时我也觉得很奇怪---一个人无冤无仇却凶残地连杀10人,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因而,我怀疑陈勇锋是不是精神上有问题。于是,我在法庭上请求法院给陈勇锋做刑事责任能力鉴定。

  记者:你第二次是什么时候见到陈勇锋的?

  包建荣:由于陈勇锋要求上诉,我又一次会见了陈勇锋。陈勇锋认为当时杀第一个人时他心里也不想杀,但最后不知道怎么的就把人杀了,后来杀人就没有感觉了。

  于是根据辩护人的职责,我为陈勇锋写了上诉状,向省高院提起上诉,请求省高院对陈勇锋是否存在精神病,进行刑事责任能力鉴定。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今天陈勇锋被枪决的?

  包建荣: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法院对陈勇锋的判决书,陈勇锋如果没有精神病,杀了这么多的人,判他死刑,是应该的。

  管教员

  去年5月24日,陈勇锋被抓后一直关押在鹿城区公安分局看守所。昨天,记者采访了陈勇锋的管教员吴警官。

  吴警官告诉记者,自己是去年6月从派出所调到鹿城区看守所当管教员。

  吴警官说,陈勇锋基本上会按照监狱管理要求,每天早上6时起床,晚上8时就寝。但经常会乱嚎乱叫,有时候半夜还会唱歌。每次,吴警官都会找陈勇锋谈心,给陈勇锋做思想工作。

  去年12月份,一审判决下来,陈勇锋得知被判了死刑后一夜没睡觉。吴警官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才使陈勇锋的心理平静下来。

  在被关押的日子里,陈勇锋经常通过书信和家人联系,总共写了十来封信回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表示对不起家里人和受害人。其中有好几封信,陈勇锋都在同监犯人帮他写好的信背后,画上这样的图画:一座桥、桥边一棵树,然后是一个人站在树下看着桥。寓意是想过自由的生活。

  在管教中,知道2月28日是陈勇锋的生日,值班人员特意为陈勇锋煮了碗面,陈勇锋一口气吃了。

  7日早晨6时许,陈勇锋被带出牢房,当得知要被执行枪决时,临走前,陈勇锋向吴警官提出最后的要求,希望监狱里的人帮他写封信给家里,告诉家里他的事情。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章一科 阿妙 杨慈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