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强喂药丸让两岁女孩命悬一线
www.zjol.com.cn  2004年10月0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市一医院急诊室送来一个小女孩,听说是生病时吃了一颗药,不知怎么回事心跳呼吸全停止了,医生正在切开她的气管抢救呢!”昨天上午9时,在市一医院看病的郭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了电话。
  旅途感冒硬塞牛黄解毒丸
  昨天上午10时,记者赶到市一医院急诊室,大门已经紧闭。看门的师傅说,小女孩正在动手术,“急诊科、耳鼻喉科、儿科、麻醉科的专家都来了”。急诊室门口,女孩父母与外婆满脸焦急却又无可奈何地呆坐在长椅子上。
  据外婆讲,小女孩叫婷婷,今年才1岁零11个月大,他们一家是从上海来杭旅游的,途中婷婷感冒发烧,家人给她吃了颗牛黄解毒丸,不想药丸太大,吃下去后马上卡住了气管,婷婷就出现了呼吸、心跳停止等症状。父母为什么要将整颗牛黄解毒丸塞进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女孩嘴里?
  原来婷婷对药物反应很强烈,一旦生病,家人手掰筷子撬,婷婷就是不张嘴,有时好不容易灌下去,她仍会将药吐得一干二净。这次感冒的前几天,家人将牛黄解毒丸捣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逼”婷婷吃了下去,昨天为图方便,索性将一整颗药都硬塞进去,没想到悲剧马上发生。
 声门受阻要切气管
  急诊科副主任高越介绍,牛黄解毒丸比一般的感冒胶囊大,婷婷被家长硬塞下药时拼命挣扎,一不小心药丸就到气管里去了,并卡在声门下。女孩被送到医院时,心跳呼吸都已停止,医护人员立即采取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并切开气管。50分钟后,女孩心脏重新跳动,但仍要靠呼吸机协助呼吸,没有脱离危险期。11时,手术结束,女孩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监护。
  不到两岁的婷婷仰面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动,脖子上、嘴巴边都是血。父母在一边伤心得欲哭无泪。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市一医院获悉,婷婷出现了瞳孔散大、四肢瘫软等症状,生命非常危险,即使能够抢救回来恐怕也将成为植物人。“如果家长懂点急救措施,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高越不无遗憾地说。据悉,气管异物是小儿常见的凶险性意外事故,死亡率很高。当意外发生时,家长要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患儿能够得救也许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杨清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