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文明史前移千年
www.zjol.com.cn  2004年12月1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在“2004跨湖桥遗址学术研讨会”上,“跨湖桥文化”被正式确立,浙江文明史因此前移1000年,杭州成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科院、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对位于萧山的跨湖桥遗址的考古遗存及研究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

  “跨湖桥文化”正式命名后,我省新石器时代序列被改写,由于它比河姆渡文化早1000年,已经骄傲地位列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之前。

  据省考古学会会长、原全国人大常委毛昭晰教授介绍,1990年,跨湖桥遗址第一次发现的时候没被重视;2001年,因砖瓦厂取土破坏严重,对跨湖桥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出土了一大批陶、石、骨、木器,但器物形态及其组合迥异于河姆渡、罗家角等附近早期文化遗址;还出土了一条特殊的独木舟,遗址的内涵非常丰富。

  北京大学教授、国家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严文明认为,“跨湖桥文化”的发掘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有许多疑问尚待解释,内涵有待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比如,跨湖桥先民为什么突然消失了?“跨湖桥文化”的分布范围到底有多大?“跨湖桥文化”的流向如何?

  杭州市园文局副局长刘颖说,“跨湖桥文化”将作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推向世界,今后还将成立跨湖桥遗址公园、跨湖桥博物馆等。
    
  相关链接:

    浙江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除跨湖桥文化外还有4个。

  河姆渡文化:河姆渡遗址位于余姚市河姆渡镇。1973年夏天,河姆渡村农民在修建排涝站时,意外地发现了这一已有7000余年历史的中国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

  马家浜文化:马家浜遗址位于嘉兴南湖乡天带桥村。1959年3月,在当地群众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时被发现,经考证这些文物距今已有6000年历史。在其后的桐乡罗家角遗址等地的考古发掘,又把马家浜文化的上限推至距今7000多年。

  崧泽文化:在20世纪50年代,上海的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地处青浦区内的崧泽文化遗址。“崧泽文化”距今约6000年,我省的崧泽文化以嘉兴和海盐仙坛庙遗址为代表。

  良渚文化:自从1936年施昕更先生首先发掘了新石器时期的良渚遗址后,考古工作者相继在太湖流域发现了100多处良渚文化遗址。良渚文化时期距今大约在4000年到5000多年之间。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朱倩 本报记者 劳国强/文 吴煌/摄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