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2004活力浙江 正文
   

加快·跨越·均衡——三个关键词背后的我省统筹区域发展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4年,浙江向全面小康又迈进了一大步。

  相对于上世纪末浙江就已进入的总体小康,这更值得庆贺:让最落后的区域也进入小康,这既是浙江让所有区域无论贫富都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也是浙江为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搭建的新平台。回顾浙江这一年的统筹区域发展之路,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那就是:“加快”、“跨越”、“均衡”。

  加快:发达地区“晋级”有道

  [“加快”表现报告]

  杭州滨江区有条六和路,今年随着“UT斯达康”、“华为3com”、“中控”等重量级企业的入驻集聚,这条路也变得“气宇不凡”。“三星”、“诺基亚”等IT通信业巨头的技术研发中心,国内的“吉利”、“苏泊尔”、“康恩贝”等企业的管理中心在这里形成了“大脑”经济。而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落下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外资项目——“松下”投资2.4亿美元打造其海外最大白色家电生产基地。

  占据港口便利的宁波,优势发挥更为充分。11月底前,宁波港今年的货物吞吐量已突破2亿吨,在中国大陆8个亿吨港中第二个跨入2亿吨台阶。让宁波鄞州人没有想到的是,鄞州区云龙镇一直占有主导地位的精铸行业,今年上半年居然被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一举超过。

  绍兴,这个国内集聚上市公司最多的地级市之一,一向靠的是民营经济的优势。但是今年绍兴也成了跨国公司的特别光顾地。世界第二大银行瑞穗银行与绍兴结成了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国辉瑞公司与震元公司商谈合资,韩国SK集团也对绍兴的纺织业饶有兴趣……

  朝着更高的产业层次、更多的科技含量、更强的综合实力,不同的加快之“道”,有着同样的加快理念。人们可以看到,发达地区并没有躺着吃“老本”,没有满足于发展工业,也没有停留于现有的制造业水平,而是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绍兴今年全面提出了“率先发展”的任务。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说,率先发展,重在突出“优化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经济结构,在集约发展的平台上提升绍兴的区域竞争力。

  [“晋级”成绩点滴]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印证了我省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之势。全国综合实力地级以上百强城市,我省有9个市入围,这些城市的环境与社会发展指标均有较好的表现。2003全国百强县(市)名单中,我省又新增4个县(市),总数达到30个,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福布斯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我省有4个城市进入前10位,其中杭州、宁波超过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分居第一、第二位。

  跨越:欠发达地区“跃级”而上

  [“跨越”表现报告]

  台州人今年推行的“南北协作”,让三门、仙居、天台等欠发达县的“心情”不再郁闷。这些地区把废盐地、沙滩地、坡地整理整理,将劳动力培训培训,就“变”成了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邻近的椒江、路桥、温岭、玉环等发达县(市、区)容纳不下的工业项目就会一个接一个过来。要知道,光是玉环县排队申报土地的企业就有500多家。为这些“富邻居”建立产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出口产品加工基地、科技成果应用基地,三门、仙居、天台迟早会富起来。

  开阔视野利用新技术、新资本,欠发达地区冒出了先进企业。贫困县遂昌今年出了丽水第一家上市公司,曾因污染严重被列入关停并转名单的浙江凯恩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借助高新技术改造,现在是我国最大的电解纸研发生产基地、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电解纸生产企业。

  紧挨遂昌的武义县今年开工建设了58个“康庄工程”项目,使全县基本实现了1小时交通圈。就因为这,新宅镇大菜等10多个村种植的2万多亩高山四季豆今年每亩增收了850元。随着通往发达地区的公路越来越畅通,一拨拨上海、杭州等城市的游客为武义带来了丰厚的旅游收入,一车车武义山货、“武义制造”换来了更大的经济总量。产业接轨永康、市场接轨义乌、城市接轨金华,武义从一个贫困山区“跨”进了发达地区的“经济圈”。

  欠发达县市,或者是发达县市的欠发达区域,都在受着“跨越”发展的召唤。虽然经济基础决定了他们的发展道路更为艰难,但是主动创造一切条件与发达地区接轨、融合,使他们有了跨越发展的“资本”。

  [“跃级”成绩点滴]

  武义人已经从“跨越”中尝到了甜头。在最近公布的金华市各县市主要经济指标排行榜上,武义县有10个指标列全市前三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5项获全市“单打冠军”。

  今年1至10月,丽水的工业销售产值增速达39.7%,位居全省第一。衢州的工业销售产值增速也高达32.4%。在省统计局综合处分析员傅吉青的印象中,这是欠发达地区近几年少见的高速增长。

  均衡:区域发展有序协调

  [“均衡”表现报告]

  在今年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上,一位台湾客商与摊主葛先生签下了价值百万元的订单,几分钟后这份大单就飞到了云和县智力玩具工艺厂。光是义乌国际商贸城,就至少有40个商位销售着云和的木制玩具。受义乌经济辐射的经济圈,不单是周边的浦江、武义、永康、磐安,更包括了丽水、衢州这些更远的欠发达地区。同样,这些相对欠发达地区也在施展自己的魅力,迎接义乌这样的富县富市。常山县今年在杭州的一次项目推介会上,7个项目一下子获得了7.8亿元的贷款。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差距会越来越大。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锋认为,我省大力推进的区域统筹正在逆转这种趋势。比如,台州、宁波、绍兴和舟山4个城市的浙东经济合作区首次开展项目洽谈,签下23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额超过1亿元。龙游、武义、仙居推出的“江南仙境游”旅游线,宁波、象山联手推出的“海誓山盟”旅游线,让旅游资源的富地与穷地都获得了更多的旅游客源。

  著名的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的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木板。木板的长短越均衡,用同样木料的木桶装的水就越多。浙江的全面小康何时实现,就看欠发达地区这块短板何时能拉长。省委、省政府主导的区域统筹之路正是一条缩小区域差距、实现相对均衡的效率更优的发展之路。

  [“统筹”成绩点滴]

  教育条件日益趋好。今年我省成为全国省区第一个基本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的省份,绝大多数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可以得到与发达地区均衡的教育条件。交通条件不断改善。6月,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开工,明年10月前投入运营。届时,浙江发达地区杭州到欠发达地区衢州就可以从现在的3个半小时减至1个半小时。惠及我省8个脱贫县、25个欠发达县、45个一般县上千万群众生产、生活与出行的全省省道、县道砂石路面硬化工程也已正式启动。

  有关专家注意到,浙江的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差距小于广东、江苏等发达省区,几乎是国内经济发达省区中差距最小的。

  我省统筹区域发展的三大重要工程  

  山海协作工程:旨在通过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联合与合作,在欠发达地区组建一批富有活力的合作企业,促进省内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互为优化、升级,推动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劳动力向发达地区合理流动,扎实推进城乡和区域的统筹发展,努力实现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互赢共进、共同富裕。截至今年9月,全省共实施合作项目1427个,协议总金额396.68亿元,到位资金122.86亿元。今年“山海协作工程”又签下合作(帮扶)项目20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100亿元。、

  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其中心任务是加快欠发达乡镇奔小康、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力争到2005年,省重点扶持的欠发达乡镇一半以上达到国家小康标准;到2007年,全省欠发达乡镇全面达到国家小康标准。

  百亿帮扶致富工程:2003年开始的“百亿帮扶致富工程”为期5年,计划总投资263亿元,用于下山移民、乡镇至村公路、水电站等工程建设。预计全年下山移民5.3万人,培训农民124.9万人,新增转移就业28万人。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苏靖  编辑: 杨晓燕

相关稿件: